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夯实全省发展的“基石”——一论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30日10:35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评论员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县域稳则大局稳,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经济在发展全局中始终是强力支撑、坚实底盘。我省县域面积占比近九成、常住人口占比超七成、经济总量占比超六成,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举足轻重。高质量发展基础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很多优势也在县域,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夯实县域经济这个全省发展的“基石”,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后,我们紧紧围绕县域治理“三起来”,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全面推进10个省直管县(市)改革发展,融合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县域经济亮点不断。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

  要看到,县域经济发展到今天,无论外部环境还是内在支撑,无论群众期盼还是市场导向,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各地发展分化态势日益明显、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进一步看到,抗冲击能力比较强、恢复比较快的地方,往往也是转型升级抓得早、结构调整力度大的地方。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跨越常规关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更加突出地摆在面前。我们要把握时代大势,瞄准更高目标,深挖优势潜力,让县域经济活力再次迸发。

  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战略,进一步提升了河南的战略地位、放大了河南的战略格局、凸显了河南的战略优势,也为县域发展树起了转型的坐标、立起了跃升的平台。郑州、洛阳和中原城市群等增长极的培育打造,为县域发展提供了强大牵引力量;黄河流经我省20多个县(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广大县域在走绿色路、打绿色牌上有了更重责任,有了新的契机。我省县域经济正处在重要关口、具备后发优势,全省县域蕴藏着千万级别的“人口红利”,庞大的劳动力蓄水池、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队伍、越来越多的返乡创业群体,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县域积蓄的万亿级投资和消费需求,成为宝贵的稀缺资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两大战略的叠加让县域发展的位势不断提升,竞争优势的重塑让县域发展的潜能加速释放,探索积累的经验让县域发展的路径更加宽阔,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勇探新路,我们就一定能在中原大地上绘就新时代县域发展新画卷!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 县域经济发展 发展要求 全省 人口红利 三起来 新发展 我省 根本要求 内在支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 重磅!郑州地铁将南延到许昌!

    从地形上看,郑州和许昌之间,一马平川;许昌中心城区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仅50公里的距离,航空港的建设为许昌带来机遇,也使郑许融合发展提上日程。“市域铁路项目建成后对促进许昌城市结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区域功能构建、人民生活改善等方面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 杨建国:如何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封丘探索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腰”在河南,而封丘是河南沿黄战略的“龙头”,封丘在河南沿黄战略落地中,处于非常关键的节点位置。当下,河南正在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