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向上吧!河南青年】榜样青年孙中岭:创新经营理念激发农村活力 打造孙庄“乡遥农场”经营特色

2020年04月30日17:1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重视青年成长,在多次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映象网记者 乔雯 文/图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河南的青年群体,对梦想的执着与努力,造就了这片热气腾腾的中原大地。映象网特推出《向上吧!河南青年》五四青年节特别策划,以“战‘疫’青年”“河南好人青年榜样”“青年企业家”等青年人为主,以“靠谱青年”“有志青年”“敢梦青年”等为关键词,探索河南新青年的精神内核。

【人物档案】

姓名:孙中岭

年龄:37岁

职业: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怀揣将军梦跨入军营  

官渡镇是郑州的东大门,三国时著名的“官渡之战”就发生在这里。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2000年冬,年少的孙中岭怀揣着将军梦想跨入军营。在部队刻苦训练,奋勇争先,在全师军事大比武中,夺得两项第一,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在随后的创业和生活中,军人作风植入了他的一生。

退役后,他下海经商了,在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每次回乡,看到祖祖辈辈的父老乡亲都生活在贫瘠的土地上,在经济改革的大潮中,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了一个个空巢村,留守村。         

带领村党员干部自费学习  建立农民股份合作社多种形式入股

孙中岭说,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地处中牟东南部,辖10个村民组,805户,3020人,两委班子13人,党员70名,属于贫困落后村。优势一是有土地6045亩,其中耕地5100余亩,人均耕地1.6亩,相比企业发展农业,农民自身就有土地,优势二是人多,劳动力过剩,这也是中国所有农村的缩影。由于农村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缺信心,干部与群众对重新发展集体经济普遍信心不足,担心又回到老路。尤其农产品成熟季节,农民大量的农产品不能进行有效的加工和储存,因农村无加工保鲜储存场所,只能低价卖出,使农民收益无法得到保障。让广大农民失去了耕种土地的积极性。

2011年,孙中岭个人出资300万回乡修路,又带领村两委结合实际,自费多地考察学习,改变思想,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农村合作经营新模式,实行土地整理和市场化运作。通过对土地、人力等资源的优化、整合,充分调动村民的生产积极性和责任心,实行村民股份合作经营。向着“产业兴旺”探索实现乡村振兴新路径,并以此为突破口,夯实基层党建根基。采取灵活多样的入股形式,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农机入股、人才入股等方式,促使现代农业技术与生产力有效对接。同时又邀请河南农业大学5名专家指导园区建设和技术指导,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享土地股➕技术股,享受分红。实行村民股份合作化经营,探索实践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完善了“农民”与“土地”的生产法则

2015年,孙中岭全票通过,当选为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 孙中岭说,在合作社开展生产经营的同时,群众都你看我,我看你,不愿积极资金积极入股,他个人拿出600万放入村集体,并说赚钱一起分红,赔了是我的豪言壮语,加强农民多种入股的积极性,在他的积极带动下,孙庄村自筹资金2000万,很快走入正规,并及时建立和健全各项管理和监督制度,保证机体账目的透明度,让群众安心,让村民放心。

为提高农业效益保证村民增收,孙中岭说,村合作社注册了商标“乡谣农场”。拿到了绿色食品合格证,使产出的农产品有了名字和溯源。严格按照绿色发展理念种出的农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官渡镇副镇长吴艳告诉记者:“孙庄村实行的土地股份制让农民的利益形成了共同体,同时也是官渡镇的乡村示范点,孙中岭同时也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有能力的五四好青年,各级领导都愿意支持他。”

在此次疫情中,在中牟县领导和官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发城市社区宅邸定制配送+线上销售渠道,绿的黄瓜,青椒、西红柿、草莓、蒜苗等让新鲜的蔬菜直接到达餐桌。起早贪黑,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半夜送菜,绿城百合、蓝城、龙之梦、正宏、建业等100多个社区的业主会员每天都可以品尝到带着露珠的绿色蔬果。

打造新型职业化农民 村民盈利了 群众沸腾了

2018年底,孙中岭带领的孙庄“乡遥农场”合作模式实现年收入334.8万元,通过努力村民们比预计时间提前三年拿到红利,2019年实现收入1006万元。在标准规范和农业专家的指导下从事农业生产,逐步转型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盈利了,群众沸腾了,孙中岭笑了。

记者:是什么样的梦想和初心,让你坚持走到现在?

孙中岭:以前在外面做生意,每都要回来看望父母,但是每次回来,父母都在辛苦的土地上干活,就很心疼,同时也发现农村有大把的优势,村民却赚不到钱,就下定决心回来,帮助村民一起致富。

记者:你对榜样青年的理解,什么样的青年应该成为这个时代的榜样?

孙中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首先要有“爱国精神”,心中装着群众的大局观,其次要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是不会忘记你的。

记者:你怎么看待目前的成果?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孙中岭:”孙庄村“乡遥农场”土地股份合作模式成功了,短短两年,吸引了外地企业的参观和考察,官渡镇周边几个村庄的也想加入,下一步,二期农场的土地入股将会增加到三万亩,2020年预计会实现每亩超过万元的收入,虽然孙庄模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如果没有习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没有党的路线政策的正确指引,可能就没有孙庄村模式蓬勃发展的今天;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动下,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把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孙庄发展成果呈给大家。


文章关键词:【向上吧!河南青年】 榜样 青年 孙中岭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