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东方快评丨非常时期期待更多“抗疫妙招”

2020年04月30日20:16  来源:pinglun.021east.com

5034

  近日,陕西西安一小学4至6年级学生正式开学。为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学校4到6年级学生正式开学自创了“机场传送带”式的独特接娃方式,实行错峰放学,家长和孩子同向间隔行走到校门口会合,然后直接走出校门。有学生家长表示,像机场领行李,这种方式挺不错;网友也感觉挺好:“学校和老师很用心”。

  扫描健康码,社区工作人员精准排查来往人员;在机场、车站、码头,用大数据实现旅客行踪可追溯;五色疫情图让地区疫情形势一目了然;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在疫情防控上动了脑筋,创新了不少抗疫“抗疫妙招”,为科学防控、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抗疫路上,一个个排难解忧小妙招,简单却实用。比如,北京一家馒头店在窗口搭建了“木滑梯”售卖馒头、豆包等食品。店员引导顾客扫码支付,如用现金则通过一根捆着塑料盒的长棍,尽量实现“无接触”售卖。

  为防止护目镜起雾,青岛宝山卫生院经过试验,医务人员在护目镜上涂抹了一层碘伏消毒液,干燥成膜后即可防起雾,不仅解决了视物不清的缺点,也因护目镜上没有雾珠,减轻浸湿口罩的危险,从而也延长了在有效时间内口罩的使用寿命。

  4月28日,北京市商务局制定的新版4.0餐饮行业经营服务指引发布。在控制餐厅就餐人数方面,新版指引把原来的餐位间距一米以上调整为桌位间距一米以上,确保桌与桌之间要有足够距离,使家庭用餐等同桌用餐的情形更加方便,餐厅也更容易操作。

  这些“抗疫妙招”都是行之有效的,都是阻断病毒的隔离墙,都是实实在在的防控责任落实,都是疫情防线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方法越科学,防控就会越有力有效。办法总比困难多,各地“抗疫妙招”迭出,展现了民间的智慧,展现了社会各界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决心和韧劲,凝聚了向前的信心和力量。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不仅需要“科学家的科学”,以科技攻关提升防控水平和治疗能力,也应提倡和鼓励“抗疫妙招”,以“妙招”防护守卫自身安全,培育健康文明习惯。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出现,小长假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因此,我们期待更多“机场传送带”式务实、管用、灵活、高效的举措。

文章关键词:妙招 抗疫妙招 快评 无接触 错峰 开学 新冠 肺炎 学校 疫情防控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朋友圈” 为何谣言多

    原标题:喜欢浏览“养生方法”,热衷转发已被证伪的信息 老人“朋友圈” 为何谣言多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越老越多的老人通过手机浏览信息。不少媒体发布过网络谣言榜单,“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菠菜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等一大波谣言榜上有名。

  • 有用!家长这样“陪写作业”,孩子成绩才能一次比一次高

    许多家长都会陪孩子写作业,但如何陪写作业才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同时不给家长造成太大的负担,也是一门学问。”  这种方法,实际上首先是中止了孩子拖拉的行为,然后使孩子明白:大人在关注他,希望他快一点完成作业。

  • 即将摘掉“穷顶子” ,甘肃脱贫攻坚有妙招

    “年输出技能劳动力12万人,创造产值28.6亿元,已经外出的技术型务工群众全部脱贫,劳务输出已经成为礼县的支柱产业。”  记者了解到,“礼贤妹”“礼贤大嫂”等家政服务品牌,早在十年前就成为北京等大城市的知名品牌,礼县仅在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劳动力就超过3万人。

  • 【网安山东】海淘A货陷阱、网贷连环诈……山东发布网络金融诈骗典型案例

    近日,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启动。面对日益多样的电信金融诈骗手法,近日,山东省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发布了9起网络金融诈骗典型案例,并附上了7个防范网络金融风险的“妙招”。

  • 抗疫昏招尽出!外媒直言美国乱象要归咎于“特朗普政府渎职”

    美国医学博士桑贾伊·古普塔医生近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假设美国是一个生病的病人,现在依然没有到可以庆祝病情痊愈的时候。美国人口在全球的比例还不到5%,但新冠肺炎的病例及死亡人数占到全球的2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