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争做出彩河南人 | 最美劳动者:“逆行归来 我心如初”

2020年05月01日13:49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张卫青:用匠心守护生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何可

  张卫青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20日一大早,张卫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工作岗位,检查病区环境、物品摆放、工作记录等是否规范。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事护理工作37年,张卫青先后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她说,那段特殊的经历,让她丰富了一线抗疫经验,是一辈子的财富。在武汉一线,她建立护理管理架构,形成科学的高效护理管理体系,制定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组织编写工作手册,使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在短时间内高效、有序运转。

  经过抗疫历练,工作更有底气,更有干劲。张卫青把援助武汉期间的抗疫经验与同事分享,继续带领护理学教研室的成员扛起医护责任,守护患者生命。张卫青说,在前方每个队员都非常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有集体荣誉感。她打算把这些写出来,传达给更多的医护人员。

  虽然支援湖北一线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防疫仍在继续。“今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让我们护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张卫青说。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程崇勇:在“疫”线医人更医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龚砚庆 张笑闻

  “老刘,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儿不舒服吗?”4月28日上午,记者到达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重症科主治医师程崇勇正在查房,他认真地询问着病人的情况。

  老刘名叫刘运超,是程崇勇返岗后收治的第一个病人。“今天舒服多了,我早上还吃了一个大馒头,好着呢。”

  “中,今天给你输液减量,要多休息。”

  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处处透出如老朋友般的亲劲儿。1月26日,程崇勇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该院25名同事一起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3月26日返回开封。在武汉整整60天的战斗中,程崇勇收治了16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病人达15名。从最初面对病人时的忙乱无措,到之后患者对他完全信任,程崇勇发现,治疗病患,医人更要医心。

  老何是程崇勇在武汉收治的一位重症病人,因为病情严重,几次想放弃生命。程崇勇每天一上班就跑到老何床前,陪他聊天说话,减轻他的心理压力。在程崇勇的生理心理双重治疗下,老何身体逐渐好转,治愈出院那天,他给程崇勇和队员们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程崇勇说,从武汉归来后,他尤为关注病人的情绪变化,心理疏导成了他治疗病人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程崇勇返岗收治的9名慢性病患者中,已有3人成功出院。

  “在前线,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认真救治每一位病人,我会将这种精神带到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程崇勇说。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护士邢德盛:从前线归来的“男丁格尔”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护士这个几乎被女性“垄断”的职业中,闯进了越来越多的“男丁格尔”。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90后”护士邢德盛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25日,邢德盛得知医院要组建驰援武汉医疗队,就第一时间报名应征,而选择了支援武汉就意味着要推迟原定于2月份举行的婚礼。1月28日,他在朋友圈“隔空告白”未婚妻王茜雅,被河南日报第一时间报道后,引起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从武汉归来,本可以在家休整一段时间,邢德盛却主动要求尽快返岗。4月23日,上班第一天,他就接诊了一名外伤患者,扎针、推药、心肺复苏……抢救了一个多小时。

  有人说,急诊科护士见惯了生离死别。但邢德盛说,经历得多,才更了解生命可贵,更想救活每一个病人。

  邢德盛说:“男护士不光只有体力优势,我们也擅长护理,刚强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细腻的心。只要上岗,我们就要与病魔斗争,同时间赛跑。”返岗第二天,邢德盛接诊了一名喝农药的男青年。当时需要尽快洗胃,男青年却不配合。邢德盛就耐心地开导他,最终使男青年转危为安。“患者来了以后,他就把自己托付给你了,你对他关心一点,他的心里就会好很多。”邢德盛说。

  邢德盛坦言,经历了这次一线战“疫”,才发现自己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际操作,都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所以他才急着返岗,把在武汉期间学到的知识和经验用于日常工作之中,服务更多的患者。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索瑞峰:心系患者,第一时间返岗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4月27日清晨,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开始了紧张忙碌的一天。

  8点刚过,120救护车接回一名老年胸痛患者。索瑞峰急忙迎上去:“来,我看看,哪儿不舒服?”他边问边招呼着将病人抬到抢救室病床上。这一忙,就忙了两个多小时。

  58岁的索瑞峰是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兼急诊科主任。2月2日,他主动请缨,被任命为安阳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13名医护人员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索瑞峰说,在援助湖北的58天里,他们每天当班时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5层手套和护目镜,一干就是6个多小时。

  4月20日,是他解除隔离的日子。其他队员陆续回家,他却请司机将他送到医院,直到晚上8点多给病人看完病才回家。次日一早,他就正式返岗,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在武汉时,就有很多病人在对我表达关心的同时也在询问归期。我得第一时间返岗。”索瑞峰说。

  在武汉,由于水土不服,加上精神压力大,索瑞峰一直失眠,两个月体重就下降了几公斤。“体重轻了,但收获可多!”他说,作为呼吸科医生,这次经历让他对呼吸系统疾病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几天,他正在整理在武汉接触到的新冠肺炎病例的资料,为今后病毒性肺炎救治提供临床参考。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信阳市中心医院RICU(呼吸危重病房)主任易浩宇:身体力行践行初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通讯员 杨晶晶

  4月27日,临近中午,正准备下班的信阳市中心医院RICU(呼吸危重病房)主任易浩宇,迎来了一名肝硬化导致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

  “现在还不能立即手术,一是休克状态下术中风险高,二是出血状态下手术治疗效果受限。先止血,等病情稳定后再说。”没有一丝犹豫,易浩宇转身与赶来的介入科医生商量救治方案。从医20年,已经在危重症病房工作了10年的他,应对得淡定从容。

  在信阳战“疫”中,易浩宇临危受命,第一批率队进入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隔离病区。2月12日,刚刚从隔离病区出来的他,首先想到的是一结束医学隔离观察,立即重返“战场”。

  “疫”散春回,成了信阳战“疫”英雄的易浩宇,工作仍一如既往地忙碌。随着滞留湖北的信阳人陆续回乡,紧邻湖北、靠近武汉的信阳,排除新冠肺炎患者,成了医生接诊的关键。“急诊、门诊是防控第一关,工作在呼吸危重病房,更是要慎之又慎。”易浩宇说。经过战“疫”洗礼,在尽最大可能救治患者的同时,易浩宇也更加注重他们的心理疏导。“医生的宽慰,比得上一剂灵丹妙药呢!”易浩宇笑着说。

  接诊、查房、商讨病案,插管、上呼吸机,易浩宇每天的工作始终在有条不紊的繁忙中度过。每当有患者转出危重症病房,易浩宇都会微笑着把他们送出科室大门。“在救治的过程中,他们已经成了我们的朋友。”易浩宇说,“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初心,关键要身体力行!”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南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办护士长孙洁:泪光中的无悔坚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司马连竹 通讯员 徐进

  4月28日上午,南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人流不断。43岁的门诊办护士长孙洁风风火火地穿梭在预检、分诊等岗位之间。

  回忆起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情形,孙洁说:“1月22日医院建立发热门诊以后,我成了‘前线指挥员’,每天必须做好三道题,一是保证就诊流程和治疗秩序的正常运转,二是让每一名发热患者及时得到检测,三是做好医护人员自身的防护。”孙洁说,那段日子,她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翌日凌晨,“高峰期每天有200多名发热患者,看到有体温超过37摄氏度的、听到有湖北旅居史的患者,心就揪得紧紧的。”

  孙洁是一名工作了22年的“老”护士了。疫情暴发后,紧邻湖北、有大量返乡人员的南阳防控形势严峻,她曾一度焦虑到失眠,“那一段时间我经常哭,看到慌乱的患者我忍不住要哭,见到年轻的同事在寒风里值班要哭,听到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也高兴得直掉泪。”

  “在灾难面前,我们就是患者的守护神、主心骨,带领大家勇往直前。”孙洁说,自己特别热爱护士这个职业,“因为帮助别人,让我觉得自己有价值。”这股劲儿支持着孙洁,从疫情暴发至今,她只休息过5个半天。

  如今,随着疫情稳定,她又精神抖擞地战斗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在南阳市中心医院门诊办的微信群里,孙洁的网名是“暖阳”。她在和同事们交流时,这样鼓舞大家:面对病毒,咱们拧成了一股绳,与病魔作斗争是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经过战“疫”的考验,今后我们一定能战胜更多的困难。

  编辑:张菁菁

  点赞

文章关键词:心肺复苏 返岗 疫 逆行 video 附属医院 客户端 新冠 病房 中心医院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援鄂医生路遇伤者心脏骤停 跪地救人成功!

    10月29日,在江苏盐城,一电动车和轿车相撞,电动车驾驶员倒地昏迷。路过的医生王军赶紧检查男子脉搏后对其进行心肺复苏,路人拨打120急救。据悉,救人的王军是盐城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曾参与援鄂抗疫。

  • 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死亡人数升至8人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聚餐引发中毒造成7人死亡的事件。据了解,10月5日早上,该家庭成员亲属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里长辈9人全部食用了酸汤子,3个年轻人因不喜欢这种口味没有食用。经当地警方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且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时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 “世界急救日”,这项急救技能赶紧get!

    近期,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一张图带你掌握这项技能。

  • 掌握必要急救知识 关键时刻能够救命

    医务人员还特别提醒,自动体外除颤仪每两分钟会对患者的心跳情况进行一次自动评估。志愿者 林晨晖:就是我们做出来的东西,太严肃了,太不好玩了,不停想命令别人去做这件事情。

  • 宝宝躺在电梯门口哇哇大哭,妈妈却转头冲进电梯内……

    这位年轻妈妈是住在小区里的孙甜,孙甜见老人嘴和手指颜色变紫,立即拨打了120,同时用背包挡住电梯门呼叫帮忙。先是在电梯里对老人做心肺复苏,几秒钟之后,孙甜觉得电梯里比较封闭,把老人移出电梯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