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故事

2020年05月01日17: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1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30日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属于所有劳动者的节日,更是属于为祖国奉献、为人生奋斗的中华儿女的节日。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今天,中华儿女已通过辛勤劳动创造了世界意义的伟大奇迹,迈进了新时代,追溯历史、回首往昔,我们有理由为之骄傲,有理由为所有的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展望未来,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我们又需再次扬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帆,以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提神振气,迎接挑战,再创辉煌。

  劳动让理想之光照亮现实。理想是必要的,它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但理想的实现,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辛勤的劳动去铺路,用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一步步地稳扎稳打。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好事”,人生在勤,不劳何获。人们想要实现吃饱穿暖的理想,就要种地织布,学子要实现继续升学深造的理想,就要加倍努力学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就需要不断去劳动创造。仰望星空还需脚踏实地,劳动的要义就在于扎深根、走实路,让理想之光照亮现实。

  劳动让艰难险阻铸就光荣。前行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挑战和灾难随时可能出现,是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劳动精神让我们有信心、有力量去赢得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从社区志愿者到全国各地自发捐款捐物的热心群众,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更是以十天左右的时间建成了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在艰难险阻中铸就了民族的光荣。

  劳动让平凡人生实现非凡。人人生而平凡,生命的蓝图似一张白纸,是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带着使命感与责任感去创造去奋斗,才在生命之书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字句。懒惰的人注定是一无所获的,或是仅止于微小的成就。劳动最伟大之处在于它是公平的,不论出生贫富贵贱,只要埋头苦干,一定能有所收获。科学家埋头苦干带来技术革新,哲学家埋头苦干引领思想进步,艺术家埋头苦干丰富人类精神,建筑工人埋头苦干创造建设高度,环卫工人埋头苦干给人们创造干净环境……因此,是劳动让所有人的生命平等,让所有人的努力实现价值、得到尊重,也让所有平凡的生命均有机会实现非凡。

  历史不是某个人能创造的,也不是某个群体能创造的,而是人民通过劳动创造的。如今,中华民族处在伟大的新时代,拥有更多的机遇,也必将迎接更多的挑战,需要我们以更加坚定顽强的劳动精神去开创光辉岁月、树立历史丰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只要劳动的足音响彻祖国大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就将稳健而宏大地迈进。(作者:汪祯茂)

文章关键词:网评 续写 人民论坛 平凡人生 人民群众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故事 五一 劳动群众 中华儿女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