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追香逐蜜脱贫记

2020年05月03日10:58  来源:新华社

5034

  穿着格子衫,戴着防蜂帽,41岁的郭伟全缓缓从蜂箱里抽出蜂巢,查看蜂群情况。

  “过了春繁就要进采蜜期,现在正是忙的时候。”郭伟全是江西省全南县城厢镇田心村的脱贫户。他说,忙不怕,穷才可怕,勤劳脱贫的生活比蜜还甜。

  贫穷曾像一片乌云压在郭伟全头上。2012年,妻子不幸遭遇车祸身患重疾。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工地做泥水工的郭伟全也不慎摔伤,本就贫困的家庭越发窘迫。

  2015年,村里将郭伟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帮扶干部给他讲解扶贫政策,鼓励他发展产业增收。全南县地处丘陵地区,山花繁多,蜜源丰富,养蜂产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当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郭伟全开始了养蜂人的生活。

  郭伟全说:“第一次看到蜂箱里密密麻麻的土蜂,吓得不敢伸手。被蜇是常事,有时手肿得连碗都端不起来。”

  勤学勤做是唯一的“窍门”。帮扶干部帮助他申请参加了六场养蜂技术培训会,买专业书“充电”,郭伟全渐渐走上养蜂正轨。分蜂、喂糖、摇蜜等一系列专业活,都在摸索中逐渐熟练起来。

  养蜂要跟着花期走,这些年郭伟全过上逐花而居的生活。

  每年三四月,他会留下一部分蜜蜂养在房前屋后,采集山间的百花蜜;剩下的蜜蜂则运到距离全南不到三小时车程的广东从化,专门采集芳香清甜的荔枝蜜。

  两地奔波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也值得。蜜蜂养在山野间,郭伟全就在蜂箱边搭帐篷照看。他像蜜蜂一样辛勤付出,“酿”出了甜蜜的好日子。

  郭伟全逐渐成为养蜂好手,蜂箱也从30个增加到170个,每年每箱能产出8斤左右蜂蜜,纯收益达到近5万元。2016年底,郭伟全不仅自己脱贫摘帽,还成为致富带头人,带动村里其他3名贫困户发展蜜蜂养殖。

  除了养蜂,他还种了几亩油茶,养鱼。今年受疫情影响,蜂蜜销路变窄,郭伟全琢磨着玩起抖音直播,将蜂蜜卖到全国各地。

文章关键词:郭伟全 蜜蜂养殖 蜂箱 窍门 充电 全南县 贫困户 土蜂 山花 荔枝蜜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