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战疫青年·我倾力】关锐: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到极致

2020年05月04日11:59  来源:大河网

5034

  编者按:今年5月4日是第71个五四青年节。在全国上下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南各行各业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展现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精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荣获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的青年典型。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对我来说,立足本职,能想得更多一点、做得更好一点,多为别人考虑,把简单的事情坚持做下去,把它做到极致就是出彩!”

  5月4日,第24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获得者关锐向记者解释了自己所理解的出彩。

  关锐是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控科主任、开封市新冠肺炎防控督导组成员、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感控组组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作为河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1月26日奔赴武汉。在武汉的60天里,关锐无论是负责防控培训、把关防护物资,还是现场指导防护装备穿脱、指导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及环境物表消杀工作,抑或是深入隔离病房查看感控措施与流程的落实情况等,她都全力以赴,倾心而为,力求做得最好。

  “那晚开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卫健委紧急组派河南省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那会儿我就跟主管领导韩大正副院长请愿去前线。是瞒着父母和孩子报名的,开完会回到医院,把一切安排妥当后都凌晨1点多了。”关锐说。

  打胜仗、零感染,是感控人员永恒追求的目标。关锐说:“职业暴露零容忍,整个操作中对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点有个预判,对大家进行培训,确保万无一失,真的是一点都不能放松。”

  她积极与医疗组、护理组结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对队员进行防控培训150余人次、对保洁员进行培训10余人次。把关防护物资、指导穿脱防护服、对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等,并深入隔离病房查看感控措施与流程的落实情况,关锐还带头制定《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感控工作指引》,为医护人员工作提供依据。

  关锐还走近患者,了解患者对当前清洁与消毒工作的认知与感受,对焦虑患者进行疏导,为失眠患者艾灸……在武汉期间,她的病区有位患者60多岁了,同时也有30多年的焦虑症病史,这次疫情,一度让她产生自杀的念头,关锐便利用中医知识为她针灸,治疗失眠。

  一次,患者李阿姨症状已好转,她诚恳地提出要把在12楼住院的婆婆李奶奶接到身边,方便照顾。这一要求很难让人直接拒绝。负责李阿姨治疗的河大一附院医生徐娜,便对关锐说明情况,希望让婆媳俩见面。李奶奶80多岁,症状较轻,也始终牵挂着儿媳妇。徐娜和关锐向小组长报告后,让婆媳俩病房会面,满足了她们的愿望。

  自2009年以来,关锐先后在临床护理、感控管理等岗位履职,从一名普通的护士到感控科主任,每个阶段关锐均用担当作为,完成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

  关锐说:“获得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我很感激也很荣幸,这对我本人是个很好的激励,我以后在工作中会更加尽职尽责,更好地付出,不辜负党和单位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文章关键词:关锐 患者 职业暴露 症状 穿脱 隔离病房 科主任 肺炎 医疗废物 新冠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