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说理】在战“疫”中磨砺出彩青春

2020年05月04日13:05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2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是国家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队和生力军,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新时代青年必须肩负的责任与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未知的病毒,面对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年轻的“90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舍生忘死,负重前行,用稚嫩的肩膀担负起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时代责任与历史重任。他们义无反顾、拼尽全力,彰显了热血青春的蓬勃力量,展现了不畏艰险、勇于担当、探索创新的优良品格,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进取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以冲锋在前、舍我其谁、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奏响了一曲曲乐于奉献、不怕牺牲的青春壮丽之歌。他们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战“疫”中锤炼信仰、胆略和意志,在战“疫”中历练、蜕变和成长。他们是抗疫榜样精神的优秀注脚,用青春、汗水、知识和智慧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光辉形象谱写在战“疫”一线。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信念坚守中升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年轻的“90后”们把理想信念融入战“疫”之中,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他们毅然放弃休假,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以辛勤与汗水的负重前行换来岁月静好,以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生命的钢铁长城,以忘我工作、务实进取的敬业精神更好发挥表率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张张稚气未脱的可爱面孔,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震撼画面,汇聚成磅礴的青春抗疫力量,在风雨中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展现了当代青年血脉中流淌的家国情怀和红色基因,诠释了他们对理想信仰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坚守。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展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在抗击疫情的危难时刻,当代有志有为青年以接续奋斗的美丽姿态擦亮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不负韶华。“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中国民族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由点点滴滴的努力奋斗汇聚而成的。面对凶猛的病毒,广大青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他们立足于本职工作,履职尽责,让初心和使命与现实载体相结合,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积淀的奋斗精神与文化传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接续传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青年直面挑战、迅速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与时间赛跑、与历史并进、与时代同频共振,以争分夺秒的中国加速度同病魔较量与死神博弈,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千方百计走在时间前面,紧紧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喉咙,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抗疫故事,在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奋斗拼搏中书写英勇抗疫的青春图谱,让伟大奋斗精神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

  战“疫”中彰显的青春力量在攻坚克难中闪光。“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面对重重困难与挑战,广大当代青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意志,充分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闻令而动,坚忍不拔,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奋发实干,厚植青春的蓬勃力量。他们冲锋在前,主动请缨上“战场”,坚持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不畏风险、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艰难的抗疫历程和来之不易的抗疫阶段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久经磨难的中华儿女有着同一切艰难险阻斗争到底的精神气概。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百年风云际会,中国青年英才辈出。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以远大理想抱负、深厚家国情怀激扬奋斗精神,汇聚磅礴力量,在担当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奉献自己,让青春的蓬勃力量在不懈奋斗中绽放光芒,展现风采,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奉献青春力量,无愧于时代感召、人民期望、历史重托。

  (王克: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疫 青春之歌 90后 疫情防控 理想信念 战斗 肺炎 新冠 初心 家国情怀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流感季又到了,今年你打疫苗了吗?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