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画说扶贫 直播带货——来看这些青年干部的扶贫妙招

2020年05月05日09:4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沙5月4日电(记者柳王敏)“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南省东安县鹿马桥镇简家岭村的精准扶贫文化展览室热闹了起来。老照片、扶贫工作照、书画摄影作品等,让游客赞叹不已。

  “我们举办了10多次进村采风写生活动,规模最大一次有50多人参加,不同的艺术爱好者用自己的专长,把简家岭村的变化和美景通过拍照或绘画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推介出去。”简家岭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唐涛华说。

  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东安县,以山地、丘陵为主。简家岭村位置偏远,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830余人,大部分为瑶族居民。山多、田少、交通落后,简家岭村一度处于贫困之中。

  “虽然远在深山之中,但村子自然风光好,人文风情也很浓郁。”2018年3月,38岁的唐涛华被选派到简家岭村扶贫,擅长美术和书法的他被这里吸引住了。

  两年多来,唐涛华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近百幅扶贫小画,瑶乡特色、瑶民生活、乡村美景以及扶贫路上的所见所闻等,都成了他的创作题材。“画说扶贫”的新方式让简家岭村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书画、摄影、文学爱好者等慕名而来,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简家岭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动群众种植猕猴桃和中药材,发展养牛、养猪、养蜂等产业,改善基础设施。2018年,简家岭村脱贫出列。

  “绘画可以把村里的土特产和风景推介出去,还能跟村民‘套’热乎,我给村民画画,他们觉得很新鲜,还能把游客吸引到村子里来。”唐涛华说。

  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运用自身特长、结合时代潮流为扶贫出谋划策,成了当下驻村扶贫工作队中年轻人的探索方向。

  “今天给大家推荐我们的森林土鸡蛋,整个外壳光滑细腻,呈淡淡的青色,我们敲开鸡蛋,可以看到蛋黄呈橘红色……”在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崀井山村,36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杨坤正指导大家通过网络直播卖货。

  2018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崀井山村帮助11名贫困户养殖森林土鸡,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8000多羽森林土鸡销路受阻。

  “我们扶贫工作队瞄准了网络直播,借此帮助养殖户进行销售,同时为养殖户做好政策配套服务,帮他们联系快递,并加强防疫工作。”曾有过宣传工作经历的杨坤表示,直播卖货也要讲究技巧吸引买家。如今,滞销的鸡卖完了,他又帮助村民售卖鸡蛋。

  在唐涛华、杨坤看来,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年轻人发挥专长、踏实苦干。“脱贫攻坚工作是年轻干部锻炼成长的沃土,要真正扎根农村、深入群众,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唐涛华说。

文章关键词:岭村 扶贫工作 青年干部 工作队 森林土 杨坤 书画 美景 专业合作社 游客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这面“笑脸墙”,暖到心坎里!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 马克俊:总书记最后嘱咐我们就是,大家要过好日子必须要付出,要辛勤劳动。

  • 这面“笑脸墙”,暖到心坎里!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 马克俊:总书记最后嘱咐我们就说是,大家要过好日子必须要付出,要辛勤劳动。

  • 【“十三五”,我们这五年】西海固:从苦甲天下到告别贫困

    宁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区因自然条件差,历史上有“苦瘠甲天下”之称。五年来,杨岭村百姓的生活上了一个大台阶,村里拆了土坯房,改造了厕所,实施了污水处理,完善了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还新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室、幼儿园。

  • 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罗城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

    28日上午,融水至河池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结束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融河高速是广西重点推进的县县通高速项目,起于柳州市融安县潭头乡红岭村附近,与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连接,途经柳州市融水县、河池市罗城县、宜州区。

  • 小山乡有个剪纸艺术馆

    11月7日,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碧空下的民居被一处处生动的剪纸艺术作品装扮,显得充满灵动和艺术气息,吸引着游客参观、拍照。洛阳剪纸艺术馆当天在该村建成开放,剪纸艺术家通过向农民传授剪纸艺术带动农民实现脱贫增收,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 小卖部里“凑热闹”,驻村吃胖了20多斤……教村民做“网红”的“粉条书记” | 成风化人

    本报记者李嘉南摄有办法的“粉条书记”  卖粉条,是田昕上任第一书记后,牛横岭乡亲们向他提出的第一个请求。本报记者李嘉南摄俺们的田书记  自从田昕来到牛横岭,牛天保大爷家的门栏改了三次。

  • 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

    航拍“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县篁岭村独特的“晒秋”农俗景观。(中国减贫故事)婺源篁岭古村“变身记”:从“半空心村”到“最美乡村”古村保护仅是第一步,篁岭在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路上,“晒秋景观”“油菜花海”也功不可没。

  • 大山深处,脱贫有良方(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车行太行山区,深沟绝壁起伏,让人心生“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之喟叹。”  随着全县潞党参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市场销售有保障,平顺县又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平顺县种植包括潞党参在内的各类中药材62.76万亩,2019年带动3.5万贫困人口人均增收4100元。

  • 百花岭的“观鸟”脱贫经

    观鸟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村里,也让曾经务农或外出打工的村民吃上了“生态饭”。37岁的刘集是村里的资深“鸟导”,除了要带着游客到山里拍鸟,还要给观鸟爱好者做饭,把饭送到“鸟塘”。

  • 圩堤之上 军民情深(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7月13日,江家岭村村民给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化中队战士送来自制的绿豆汤。7月13日,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防化中队战士挥汗如雨,装填沙袋加固堤坝,守护当地群众安全。在位于江西鄱阳县城附近的昌江圩堤上,江水正逐渐逼近堤坝坝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