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党建引领为基层“赋权增能”

2020年05月05日09:4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您好,最近怎么样?对社区工作还有啥意见和建议?另外,收到自称‘移动易充’积分即将清零的短信,千万不要点链接。”4月2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会展社区工作人员彭玉皎和同事、包片民警走访辖区居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宣传预防电信诈骗。

  此前,新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反诈防骗能力。自治区层面的部署能够迅速落实到社区、落实到户,得益于新疆高度重视抓基层、强基础,坚持为基层“赋权增能”,让人力等资源下沉,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为破解基层工作“权小责大”、权能有限等问题,新疆各地把改革作为突破口。克拉玛依市将全市街道原有13个内设机构精简为“两办四中心”,即党建办和综合协调办,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同时,为街道充实力量,将区级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人员派驻街道,由街道统一指挥调度;城市规划制定实施中涉及街道的内容、驻区单位评优等,都要征求街道党工委意见,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务由街道党工委综合管理。

  昌吉市建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新兴组织共同参与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由包联市领导、市直部门领导分别担任“大工委”“大党委”第一书记,通过党建引领形成合力为基层“赋权增能”。

  资源沉下去,阵地强起来。为增强基层党组织阵地活力和战斗力,昌吉市还按照昌吉州党委部署,开展了机关在职党员“双亮双领双评一服务”活动,即“亮党员身份、亮服务岗位、认领微行动、认领微心愿、社区评效、单位评先、服务群众”,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

  “过去,多是退休老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现在越来越多的在职党员参与进来。”昌吉市嘉顺社区党总支书记苏红娟说,在职党员除了参与走访入户、公益服务等,社区还根据他们政策理论、文化水平高的优势,在社区组织宣讲等活动,为群众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

  哈密市推行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工作机制,实行“倒排正包”,由区县党委书记带头包联情况复杂的乡镇,坚持在乡村一线召开联席会、现场会,每年对乡镇班子成员、新上任的乡村干部集中轮训,连续5年从市、区县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选派乡镇干部到市、区县扶贫办等部门锻炼。

  新疆各类开发区也建立了党员干部下沉制度。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戈壁滩腹地,人员流动性大。4月24日,该开发区五彩湾产业园党委副书记徐生雄到20家商户走访,“主要是了解商户的困难诉求,摸排企业的公共安全,抓好疫情防控,走访流动人口等”。

  为保基层运转,新疆各地将财力向基层倾斜。例如,哈密市大幅提高了乡村运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单列1000万元党建激励金,县乡涉及基层组织建设的资金项目重点支持贫困村、后进村,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

文章关键词:党建 赋权 基层党组织 基层治理 赋权增能 昌吉市 服务群众 街道党工委 哈密市 贫困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地服从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商丘木兰站 五彩党建观摩

    ​2020年12月3日上午,河南高发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有才,副总经理周子恩,4位总经理助理及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共计40余人在商丘木兰收费站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促经济发展

    讲政治的原则要求必须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中,经济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讲政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不讲政治就不可能真正抓好经济。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收入差距拉大、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等,都与一些党员、干部弱化甚至放弃了讲政治密切相关。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党建既要“走新”更需“走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