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胶州“发财猪” 跑出“黄金路”

2020年05月05日13:5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这两年猪肉市场行情好,价格不错,俺家的收入也上来了,日子比以前强多了。”在青岛胶州市里岔镇王家乔村,村民王慎廷高兴地说。

  据了解,原本王慎廷一家三口生活还算宽裕,日子也过得井井有条。可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他的妻子因多次摔伤致使身体肢体残疾,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欠下了6万余元债务,同年儿子王明晓考上了大学,但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危险。妻子要治病孩子要上学,全家只依靠5.4亩的土地维持生活,人均纯收入仅2800元左右,日子过得很艰辛。2014年经过申请识别,王慎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胶州市实行“一户一策”精准施策。里岔镇扶贫办第一时间协调民政部门帮助王慎廷家筹集救助金1.5万元;为他的儿子落实了“雨露计划”补助,每年可获得补助3000元;还为王慎廷全家办理了商业医疗保险等多项兜底保险。

  与此同时,胶州市扶贫协作办还安排一位帮扶责任人,每月固定走访慰问王慎廷家,帮助他解决生活难题。2016年底,王慎廷顺利脱贫。

  既要为贫困户“输血”,更要为贫困户“造血”。考虑到里岔镇当地黑猪是胶州的特色名牌,当地镇政府帮扶工作队决定“对症下药”,在征求王慎廷意见后,由镇政府出资帮助王慎廷购买了5头优质黑猪仔,畜牧局帮扶干部手把手教他学习养殖技术和专业知识。

  “政府千方百计帮着俺家脱贫,俺一定不能拖后腿,要靠自己的双手让日子过得更好。”王慎廷说,他下定决心,认真研究起了黑猪养殖和配种技术。经过近4年的养殖,王慎廷熟练掌握了养猪方法,养殖规模逐步扩大。从开始1个猪圈发展到现在10个猪圈,现存栏40多头生猪,其中有5头种母猪,年纯收入达到7万余元。

  疫情期间,猪圈里生产了20多头小猪仔。“虽然发生了疫情,但并没有影响猪肉的价格和销售。”王慎廷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小猪仔笑着说,“现在猪肉价格很可观,今年大约有三四十头猪要出栏,预计收成比往年要好。”

  王慎廷找到了发家致富的好路子,成为村里有名的养殖大户,周边邻里都上门找他请教养猪技术,他细心传授技术经验,在十里八乡间掀起了“传帮学带”式的黑猪养殖热。

  如今,他的儿子已顺利毕业,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全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感谢党的扶贫政策,通过黑猪、白猪养殖,让俺过上了好日子。”王慎廷对记者说。

文章关键词:王慎廷 黄金路 种母猪 输血 造血 贫困户 生猪 养猪技术 人均纯收入 猪肉市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