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永远奋斗 永远年轻

2020年05月05日17: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五谈中国抗疫实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今天谈中国抗疫实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不妨就从青春与奋斗谈起。

  去年深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四中全会的召开,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后。人生七十古来稀。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光辉岁月,但仍然英气勃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前夕说到,“而今迈步从头越,七十年后再出发”。之前,去年5月,他在江西于都河畔、红军长征出发地,曾深情地讲,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再之前,2018年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他在上海强调,要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再之前,2012年12月,他在广东考察,曾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

  再出发,是改革开放在40周年之际的青春状态,是新中国在70周年之际的青春状态。青春不只属于青年,它属于所有的奋斗者。

  长江后浪推前浪。其实,属于前浪还是后浪,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身在长江里。大江东去,浩浩荡荡。一滴水,只有把自己汇入江河、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干涸。今天的我们,无论你是几零后,只有把自己放在民族复兴的洪流里,才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中国共产党,世界第一大政党,明年就要迎来建党100周年。去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讲,“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百年岁月,很长。而如果登高望远,以谋求千秋伟业的眼光来衡量,一个百年大党,仍然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政党。它已积累了宝贵的成长经验,但也一定会继续遇到风浪、险阻、危机,一定还会经历各种各样的大考,并在一次次迎战中继续成长。

  180年前,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那是民族的命运走到谷底之时。先辈们不甘沉沦,欲奋起拯救中华,但从谷底往上走,谈何容易。直到五四运动之后,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才走起了上坡路,一直走到今天,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悠久的文明,但它依然年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这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长久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说,“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

  毫无疑问,中华民族将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40年、70年、100年、180年、5000年,我们一步步走向历史深处,并不是为了疏离于今天的现实,而恰恰是要用历史纵深的标尺,来衡量今天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衡量眼前这场足以写进民族历史的抗疫斗争。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在万余字讲话的最后一段,习近平总书记说出了这句掷地有声之言。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一个14亿人口发展中大国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唯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不断勇毅向前,才能抵达所期待的彼岸。唯有不断在实践中回答好“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今日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百年不遇的全球大疫,就是这大变局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来得突然,来得凶猛,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下,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但大疫还未退去,更复杂的挑战仍在前面。我们仍须慎终如始,带着忧患意识,谨慎前行,坚定前行,创新前行,奋勇前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到2035年时、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站在这些面向未来的历史纵深中,再看眼前这场抗疫斗争,我们更能感受经历这场大考的现实意义,以及随时准备迎接更多大考的必备心态、必需状态。

  那应该是一种青春勃发的状态。那应该是一种不懈奋斗的状态。那应该是一种既能扎稳底盘、也勇于以攻为守的状态。那应该是一种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状态。

  那是一种永远奋斗、永远年轻的状态。

  (文丨特约评论员 杨禹)

 

文章关键词:5000年 国家治理 改革开放 中华民族 总书记 四中全会 长期执政 永葆先进性 政党 疫情防控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文明的连续性与开放性特质

    地理条件对于中华文明的进步与发展价值重大,而圣哲的出现使“人性和而才惠”的中华文明特质变得更为显著。”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产生于金石并用时代,历经夏、商、西周的连续发展,到春秋时期进入生产力发展史上的铁器时代。

  • 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中共党史

    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重要讲话中,毛泽东明确指出中共党史研究的目的、对象,并对如何研究中共党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这对今天研究中共党史依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毛泽东主张以党的历史演进的客观过程为根本依据追溯历史的本源、把握历史的全貌,提出研究中共党史要有贯通视角。

  • 时政新闻眼丨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何选了这堂“冷门”课?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一场以考古为主题的集体学习,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66次集体学习唯一的一堂考古课。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调研时,就曾专门来到考古文博学院,观看考古成果展,并与2009级学生亲切交流。

  • 【中国梦·黄河情】九曲黄河,奔腾奏响新时代的大合唱

    黄河,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世界巨川,发源于青藏高原,注入渤海,全长5464km,流域面积79.5万km2。在众多水利工程中,河南的小浪底水利枢纽可以说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 “游山西 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正式启动!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在山西好风光沉浸式镜像长廊,脚下黄河奔流,头顶蓝天白云,视野周围是黄河咆哮,720°镜像空间,高分辨率影像让采访团成员对壶口之美身临其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