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香在深山有“远亲”

2020年05月05日21:2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长沙5月5日电 题:香在深山有“远亲”

  新华社记者席敏

  “亲,你要的腊肉已经发货啦”……“五一”小长假,经营腊肉制品的易少华、易定涛父子,忙得不可开交。一声声“亲”中,大山里的美味腊肉走向全国各地。

  父子俩是湖南省邵阳县河伯乡石塘村村民。父亲易少华,今年55岁,腊肉制作经验丰富;儿子易定涛,今年30岁,学会了父亲全套本事。父子俩曾在沿海地区打工,看到家乡变化越来越大,两人一商量就回了村。

  刚回到村里,易定涛推着小板车到县城叫卖腊肉。第一天,只卖出4两,他很兴奋又很沮丧:“有人买我的腊肉,很开心,可顾客太少了。”

  经过一番市场考察,易定涛和家人决定,将腊肉卖到更远的地方去。于是,他们在国内6家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

  制作车间设在村子里。易定涛身上套着围裙,钻进一间间用途不同的房子,认真查看腊肉的品相。腌制、风干、烟熏、检验、包装……每道环节都严格按照传统工艺进行。成条的腊肉挂满房梁,油茶壳燃烧产生的烟雾,裹着清香缓缓升起。易定涛往火堆上添加了一些油茶壳,打量着腊肉的成色说,再过几天,就可以出货了。

  每天,易定涛开车将打包好的腊肉送到30公里外的县城,通过快递发给远方的“亲”。生意最红火时,一天的销售额就达18万元。

  父子俩经营的店铺背后,有周边两个村的8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易少华父子俩借鉴电商扶贫方式,将仔猪交由贫困户养殖,出栏时以略高于市场价回收。

  几年下来,乡亲们养殖的畜禽越来越多,父子俩网店里的商品也丰富起来,已有腊肠、腊鱼、腊鸡等16种。一声声“亲”的吆喝声中,腊肉制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贫困户的荷包也越来越厚实。从2017年起,贫困户易桂华就在易少华父子俩的车间熏制腊鸡等食品。她说,过去靠山坡间的几亩耕地,一年难存下2000元,如今每月工资收入就有3000元。“没想到,熏肉的老手艺也成了挣钱的门路。”易桂华笑着说。

  山间烟火气,亦有醉人香。今年年初刚刚摘下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的邵阳县,一大批“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产,正借助电商继续走出大山奔向“远亲”。

文章关键词:腊肉 远亲 贫困户 亲 养殖 油茶 深山 电商 烟火气 腊鱼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小雪 | 天冷勿忘加衣 愿你今冬一切安好

    2020年11月22日 小雪节气到来 听,寒冬的脚步声已经隐隐约约 孟德龙 摄 小雪时节,不一定下雪 但它的到来 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 降水量渐渐增加 气温持续走低 雨水化成雪花,款款而至 

  • 探访绵阳北川文化扶贫:在非遗中找到致富之路

    探访绵阳北川文化扶贫:在非遗中找到致富之路 2010年以来,吴红创立的北川振兴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最初的5户发展到10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带动周边村致富668户,恢复古茶树1500余亩。

  • 新华时评: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

    一块腊肉、一个苹果、一碗杂粮……你我消费的每份扶贫产品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着贫困地区增收的希望,寄托着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市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 【网络中国节】立秋吃啥?跟着这份攻略去尝一尝

    经历炎热夏日,常常食欲不振,消耗又比较多,人们的体重多会下降。东北人一般在立秋吃饺子,还有“抢秋膘”的习俗——谁抢到别人碗里的饺子,谁就会身体健壮。图片源自CFP  吃西瓜“啃秋”是主要流传在江浙一带的立秋习俗,人们认为可以避免痱子、腹泻、疟疾等疾病,也有迎秋之意。

  • 大山,苗寨,小康路

    在人类反贫困斗争历史上却又极不普通  在湘西十八洞村,82岁的施成富在自家的农家乐里炒腊肉(6月29日摄)。山,是湘西大地的脊梁,也曾是阻碍人们奔向小康的屏障 

  • 注意!端午节前这些粽子查出添加防腐剂、糖精钠

    端午节临近,辽宁、四川、湖北、江西、河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端午节日食品专项抽检行动,已有4批次粽子不合格,涉及大肠菌群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食用添加剂糖精钠、山梨酸及其钾盐等问题。专家提醒,购买粽子时应到正规渠道,注意包装及信息是否完整,购买后按产品提示方式进行储存,适量食用。

  • 第一书记VLOG | 从云端到“云端”

    来到这里会忘记一切烦恼 餐厅的主人身份有些特殊 

  • 秦岭深处的“90后”美女“猪倌”

    周红珍(左)在核桃树下直播养猪的实况(4月28日无人机照片)。为了让顾客全面了解传统散养土猪的情况,周红珍每天按时直播,展示土猪的饲养环境和生长情况。周红珍的黑土猪养殖基地,从当初的50头已经发展到现年存栏1200头,年出栏300头,实现年利润80余万元。

  • 忽然之间发现,很多普通人身上有一种发光的东西

    有人让我们感动:丰枫,40岁,武汉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的一名普通网格员,帮社区重症病人买药,近100份药物箱子装不下,他就把药袋挂在身上。杨荣,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纪委监委干部,2月21日凌晨4时,牺牲在抗疫一线。

  • 肩挑背扛!他们从大山里凑了85吨物资送武汉,还留下一句诗…

    ”     汪宁后来才知道,这是乐坪镇村民背着箩筐、下山淌水,连日来肩挑背扛凑来的85吨货物。从家里到村委会,单程就要4公里,村民张爹爹前后跑了3趟,用背架把自家吃的土豆扛下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