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曝多国新冠病毒最早感染时间提前 源头到底在哪?

2020年05月06日07:54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当地时间5月4日,加拿大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抗击新冠病毒加拿大医学专家协调委员会主任关玉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最早的感染时间或在去年10月。当地时间5月3日,法国巴黎北部塞纳-圣但尼省两家医院的危重症科室负责人伊夫·科恩(Yves Cohen)表示,法国至少在去年12月底就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首发病例是指在一起暴发疫情中符合病例定义,最早发病的病例,它是整个疫情能追踪到的起点,但不一定就是此前疫情的最早的传染源,因为暴发调查受到环境、人员和社会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传染源往往很难找到,即便是首发病例,在有的情况下也很难最终确定。

  新冠疫情全球大暴发,最早感染病例出现在哪里?这是各国一直在探寻的问题。然而发现并核实最早病例是很有难度的。日前,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均有专家指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发现时间又有提前。

  美国:最早感染时间或在去年10月

  当地时间5月4日,加拿大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抗击新冠病毒加拿大医学专家协调委员会主任关玉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最早的感染时间或在去年10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圣克拉拉县有官员在当地时间4月21日透露,近日验尸官解剖的三具遗体,生前皆出现过流感样症状,分别于2月6日、2月17日、3月6日在家中死亡,解剖发现这三名死者均感染了新冠病毒。该地公共卫生官员萨拉·科迪(Sara Cody)表示,此次三名死者遗体解剖结果说明,他们死亡时,当地据信已经发生大范围的社区传播。

  《华盛顿邮报》引述当地卫生负责人的表态报道称,“加利福尼亚这三名死于新冠病毒的病人都没有去过中国。”调查发现,美国新冠疫情发生的时间远远早于官方公布的时间。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新冠病毒的潜伏期是三到四周的话,美国西海岸的传染链从1月初或1月中旬就开始了,而不是官方公布的第一例死亡病人的2月29日。

  法国:去年12月底或已出现病例

  当地时间5月3日,法国巴黎北部塞纳-圣但尼省两家医院的危重症科室负责人伊夫·科恩(Yves Cohen)表示,法国至少在去年12月底就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团队在对去年12月至1月之间所采集到的肺炎患者的核酸检测样本进行PCR血清学重新检测时发现,其中有一例COVID-19呈现阳性反应。

  这名患者去年12月27日在让·维迪埃医院住院治疗,本人没有旅行史,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感染的,也没有接触过除了她妻子以外的其他疑似病例。这名患者感染了他的两名孩子,但其妻子没有患病。现在也不清楚其是否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者根本就没有感染。目前,该患者及其家人都已恢复健康状态。

  “疫情最早发现地与病毒源头并无直接联系。”深圳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张亚飞解释,虽然中国武汉是最早报告和处置疫情的地区,也就是最早发现和处置疫情的地区,但不代表是疫情最早发生地区。如果发生疫情后不报告,不处置,不等于没有疫情发生。

  巴斯德研究所对在1月24日至3月24日间采集的97份法国新冠病毒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和比对,同时与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发布的338份病毒基因序列进行对比分析,建立了病毒进化树图谱。通过对比研究发现,法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来自于在本土已经流传的某个病毒的进化枝。

  意大利:去年10月医生就看到了这种病毒

  在目前全球确诊数量居第三位的意大利,有医生称“10月、11月、12月就看到了这种病毒。”意大利知名医学专家朱塞佩·雷穆齐(Giuseppe Remuzzi)说,最早一些家庭医生就细心地发现,他们接触到的重症肺炎,跟普通流感不同。他们在10月、11月、12月就看到了这种病毒,因此这种病毒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在我们知道中国的疫情暴发之前,病毒至少就已经在意大利的伦巴第北部地区传播起来了。”

  据意大利安莎社3月25日报道,在伦巴第大区卫生局协调下,14家研究中心在学术论文平台ArXiv上联合发表的论文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早在2020年1月1日就开始在伦巴第大区流行。英国《自然》杂志在其网站上评论称,新冠肺炎疫情在被发现前已在意大利发展了数个星期。也就是说,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就已在意大利“活跃”。

  3月17日,科学杂志《自然医学》也发表了一篇研究新冠病毒的起源的论文《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作者之一的杜兰大学医学院教授罗伯特·加里表示,许多人认为该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的一个海鲜市场,这可能是个误解。“我们的分析以及其他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汉那个市场肯定有一些病例,但不是该病毒的源头。”

文章关键词:新冠 ArXiv 暴发调查 病毒感染 感染病例 病毒样本 病毒基因 多国 进化树 华盛顿邮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