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上好共产党人“必修课”

2020年05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5034

  编者按:“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2020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诞辰202周年,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

  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

  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专家观点: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科学的、人民的、实践的、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它源于特定时代而又超越时代,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宛如一把“万能钥匙”,但如果没有“锁”它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锁”就是问题,存在于实践中,存在于各门学科中。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会“开锁”,而不是仅仅把“万能钥匙”放在手中把玩。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 陈先达

  第一,马克思主义客观真实地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

  第二,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对客观规律认识基础上的科学真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

  第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神奇”不仅体现在它能帮助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还能指导人们改变世界。

  最后,马克思主义理论影响力之大还取决于它是真正代表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科学理论。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韩振峰

  今天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专家观点: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主义合不合国情,道路走得怎样,最终要靠事实说话,要由人民来评判。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使社会主义中国快速发展起来。

  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我国仅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一百多年近现代史的发展雄辩地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大道理、硬道理,要经常讲、反复讲。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 严书翰

  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去看待,中国共产党实践的过程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是一步一步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我们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中国特色的土壤里“活”了起来,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宋学勤

  今天学习马克思,就是要深刻领会他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的精神。

  今天学习马克思,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勇于担当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神圣职责

  今天学习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民族谋复兴。

  始终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世界谋大同。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孙兰英

  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

  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专家观点:

  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统一,不懈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只有在同各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才能显示其强大力量,只有在同时代变化相统一的过程中才能证明其真理本性。

  坚持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社会主义提供科学指导。与时代同脉动,与实践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关注和回答时代、实践、人民提出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始终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的奥秘所在。

  坚持实践标准,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问题来自实践,问题反映实践的焦点,问题导向就是实践标准的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实践标准、问题导向的产物。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表明,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马克思主义之树就能常绿常青。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出发,永远不能忘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这既是“初心”所在,也是检验“初心”的标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郭建宁

  第一,应当学习他的伟大人格,努力为人民幸福和人类解放而工作。

  第二,应当学习他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继续努力揭示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发展规律。

  第三,应当学习他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斗争精神。

  最后,应当学习他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即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

  ——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徐成芳

  《共产党宣言》是一本什么书

  ·《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

  ·1848年,《共产党宣言》问世,它的出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正式诞生。共产主义这个在欧洲横空出世的“幽灵”,开启了改变世界历史进程的序幕。

  专家观点: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领悟践行《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历史,从第一部党纲制定,到开辟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都是传承《共产党宣言》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共产党宣言》是近代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著作,它以真理的穿透力和价值的感召力,占据了人类精神和道义的制高点,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传播力和思想影响力,影响了中国,改变了世界。

  《共产党宣言》出版后的170多年世界历史实践,验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与预见性,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绽放出耀眼的信仰光芒。

  《共产党宣言》所阐述的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似一盏精神明灯,点亮了无产阶级实现自由解放的现实道路,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永胜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宣言》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国际主义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学习《共产党宣言》、运用《共产党宣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学习《共产党宣言》更要实践《共产党宣言》。作为忠实传人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勇于和善于用《共产党宣言》之“矢”去射“为人类求解放”之“的”,去“改变世界”。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辛鸣

  (部分资料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文章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政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信仰 必修课 学习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理论 发展马克思主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性贡献

    在1846年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作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他们把现实的个人作为逻辑起点展开分析。”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对马克思和他所实现的哲学变革及其唯物主义历史观第一次作出了系统概述。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 用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思想纵横)

    坚持系统观念,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 “第二小提琴手”的伟大

    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创始人,曾多次以“第二小提琴手”来谦虚定位他在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恩格斯对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相结合的斗争辩证法的阐发,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

  • 200年都过去了,还有人为他庆生!

    恩格斯的名字与马克思、马克思主义紧密相连 在曼彻斯特,恩格斯生活了22年 

  •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之所以能够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看,就在于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 【地评线】映象网评:做新时代忠诚担当的党员干部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从中不断汲取科学智慧,做到思想上十分自觉、政治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

  •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一文是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环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与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艰苦奋斗,勠力同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心筑梦,共创辉煌。

  • 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部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任何社会均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构成基本框架,这两对矛盾统一体的辩证运动形成了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进一步结合,形成的新时代治国理政完整的科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