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同舟共济 守望相助——抗疫斗争的中国精神之一

2020年05月06日15:21  来源:央视网

5034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回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宣言,为我们打赢这场史无前例的战役提供了科学指引,凝聚起了14亿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中华民族又一次迸发出气壮山河的强大凝聚力,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写下了最生动的历史注脚。

  此刻,三个多月来那些刻骨铭心的记忆,那些坚强的身影,那些勇敢的逆行,描绘出一幅幅传递温暖、助添力量、共同战“疫”的最美画卷。

  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力量来自英雄的白衣战士,他们冲锋在前、奋不顾身,在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钢铁长城;这力量来自英雄的科研工作者,他们临危受命、昼夜攻关,只为制造对抗疫魔的关键武器;这力量来自英雄的武汉人民,他们识大体、顾大局,用76个日夜的苦苦坚守为战“疫”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力量来自那些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日夜奔波在社区中的基层干部、风雨中执勤的公安干警,还有那一个个平凡的你我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精神的诠释者,更是担当者、行动者、贡献者。

  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共克时艰。14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汇聚起无坚不摧的战“疫”合力,取得了人类抗疫史上令人惊叹的重大战略成果。

  中国效率为证:医疗救援队24小时内集结,除夕夜“白衣执甲、逆行出征”;10余个昼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广大基层工作者和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在神州大地构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

  中国力量为证:4月8日,封闭76天的武汉解封;4月15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双双关闭;4月26日,武汉在院患者清零。目前,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复工复产正全面推进,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超99%和95%……

  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内在精神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结合,让我们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坚信“克服了危即是机”,集中展现了一个伟大民族的顽强意志和精神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经此一役,我们党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更加坚强有力,全国人民在淬炼后更加团结、更有韧性,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亿万中国人传承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已经在这场必将载入史册的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得以弘扬,必将激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快评 央视 中华民族 疫 精神品质 群防群治 斗争 火神山 总书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快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指明了前进方向。决胜脱贫攻坚,是长期奋斗的成果,更是启航新征程的动员。

  • 【央视快评】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当今时代,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 【央视快评】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2020年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长久积淀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总书记强调,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弄潮·快评丨读懂贺信三个“新”,共创更美好未来

    白墙黛瓦,烟雨迷蒙,枕水人家的木门徐徐打开。中国能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离不开亿万人民发扬伟大抗疫精神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当前,从短期看,世界各国需要用好互联网,分享抗疫经验和科研成果,同舟共济,努力共同战胜疫情。

  • 【地评线】东方快评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你我一起奔跑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历史和现实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央视快评】而立浦东定能在新时代再创奇迹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时刻,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而立之年的浦东一定能不负众望,再创奇迹。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功实践,折射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态度,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旺盛生命力。

  • 央视快评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