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草原上的抗疫“都贵楞”摩托队

2020年05月06日19:3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6日电(记者魏婧宇)牧民李启真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温格其太嘎查。由于深居地广人稀的戈壁深处,他曾觉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自己没有太大关系,直到镇里的“都贵楞”摩托车流动巡查队来到他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2月初,巡查队队员陈子武带着宣传手册和自己编写的抗击疫情顺口溜,来到李启真家,向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和预防措施。“有种病毒像王冠,防护不当会传染”“出门记得戴口罩,人群密集要避免”……这些顺口溜让李启真一家了解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开始少出门、戴口罩,并严防外来人员输入。

  阿拉善左旗位于中蒙边境,这里地广人稀,疫情防控面临很多困难。为了全面实施防控,许多乡镇组建起草原摩托车流动巡查队,在农村牧区边界地带24小时不间断巡查,并到农牧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温都尔勒图镇的“都贵楞”摩托车流动巡查队由镇内的护林员、戍边户、民兵等近60人组成。“都贵楞”是蒙古语“小组”的意思,巡查队定期进行治安巡护,防止越界偷牧、偷挖苁蓉等行为。今年春节期间,当地开始疫情防控,巡查队队员主动报名参加,在边界、卡哨执勤、巡逻。

  从春节开始,陈子武每天都会骑上摩托车,沿着自己负责的10公里长的巡视片区巡查一个来回。隆冬时节北风凛冽,即使有厚厚的防护装备护身,陈子武的手脚仍然冻得生疼。没骑多久,头盔的防护罩上就因为呼吸结了一层薄冰,为了看清路他只能打开防护罩,但脸很快就被冻得没了知觉。

  巡查到中午,陈子武会找一个避风的地方,坐下来歇一会,从怀里掏出油炸馒头片吃两口。他说:“天太冷了,白馒头冻硬了没法吃,用油炸过就不会冻住。”即使在吃饭,陈子武的眼睛也不闲着,仔细观察远处有没有外来车辆和人员。

  “摩托车巡查队大大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温都尔勒图派出所所长闫鹤说,温都尔勒图镇地处内蒙古、宁夏、甘肃三省区的交界处,过往人员车辆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巡查队员们和政府工作人员相互配合,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在温都尔勒图镇巴润霍德嘎查,摩托车流动巡查队的队员们利用智能化技术推动防疫巡查工作全覆盖。巴润霍德嘎查的巡查队员中有11名护林员,他们利用林业巡护管理系统可全程记录护林员行动轨迹的功能,在每天巡查后将巡查情况传输到巡护管理平台,保证巡查工作无盲区。

  3月16日,内蒙古将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温都尔勒图镇“都贵楞”摩托车流动巡查队的巡查数量从每天一次减少为几天一次,但巡查队员们一丝不苟地守护家乡的劲头却丝毫不减。

  春季草场返青,陈子武家4000多亩草场上有许多活要干,但他仍把几天一次的巡查工作当作头大事。他的儿子也会坐在摩托车后座上,和爸爸一起巡逻。“巡逻虽然辛苦,但保护好家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陈子武说。

文章关键词:都尔 巡护管理 摩托队 巡查 疫情防控 草原 都贵楞 队员 小组 护林员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牧民听车响,就知我来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2年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教导员宝音德力格尔坚守戈壁荒漠,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忠诚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牧民中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草原上的牛羊有多少,宝音做的好事就有多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