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90后有400栋楼”?别再贩卖焦虑了!

2020年05月07日10:48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近日,一则关于“90后包租婆”的视频,让很多人无法淡定。视频中,一女子号称有“400栋”房产,每日过着收租的生活。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房子多到无法辨认出哪栋楼才是自己的,只能靠助理提醒;走在路上想上洗手间了,用手机查一查,附近有没有自己的楼;“我看上的东西,想买的都可以买,包括楼”……

  等一下,400栋?对,不是400平方米,也不是400套,是400栋!是不是以为自己看错了?

  400栋楼、包租婆、生于1993年,这几个关键词组合到一起,很快就冲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量更是飙到5个多亿。正所谓“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当同龄人还在为租房、买房而打拼时,这样的故事更直接颠覆了人们的想象,戳中了许多人的痛点。不过,很快视频中女子出来澄清,称“400栋楼”“每栋楼月赚50万”“身价超2亿”等言论皆不实,自己只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经营公寓,视频是剪辑后的营销效果,希望大家理性看待。

  “酸”了半天,竟是“营销效果”?确实,冷静下来想想,一个90后“坐拥400栋楼”,本就让人怀疑,其人如此高调,更是匪夷所思。寻根溯源——该视频出自一微博大V。事后,该博主自认“可能造成误会,非常抱歉”,并希望“热搜这个劲快点过去”。这可真是令人“呵呵”了。为了流量,打出“93年包租婆拥有400栋楼”这样的标题,为了博眼球,配以“总价值天文数字……感受一下什么叫真正的‘躺着赚钱’”等文案,反复诱导,不择手段,还希望热搜过去,假不假?要脸吗?

  前有“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等毒鸡汤,后有“90后包租婆”现身炫耀,近年来,制造、贩卖焦虑者屡见不鲜,俨然成为一种生财之道。此类爆款,都有着相似的“配方”:标题博尽眼球,故事真假难辨,结论以偏概全。其内容不疏解情绪,更不解决问题,一招一式,都在刺激读者,加剧恐慌,助长焦虑。当然有人会说,互联网就是流量当道。这没错,但唯流量是从,为了所谓“营销效果”毫无底线,贻害匪浅!仅就“90后包租婆”而言,整个事件纯属误会也好,恶意炒作也罢,客观上都可能误导公众,甚至传播负能量,不得不防。

  这几天,“前浪”“后浪”成为热词,网上讨论颇多。将“后浪”与“90后包租婆”连起来看,让人别有一番滋味。生活中,每一个后浪都追求美好生活,也会努力去创造财富,但对他们,宜引领、鼓励、纠偏,而不是刺激、误导、消费,也不是制造、煽动焦虑。《大学》有言:“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虑”绝不是焦虑,它所强调的恰恰是多一份淡定、纯净、宁静。

  跬步之行、尺寸之功,奋斗的身影,才能托举“稳稳的幸福”。所以,后浪压力已经够大,焦虑本就很多,别再人工合成焦虑,为他们平添不安。(夏振彬)

文章关键词:包租婆 后浪 视频 90后包租婆 配方 大学 营销效果 长安米贵 买房 房产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