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古代工匠瞒天过海,竟将国宝上的惊天秘密掩盖了200年……

2020年05月07日13:23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见识过故宫“九龙壁”的

  朋友们都知道

  “九龙壁”上的九条龙

  色彩鲜明、栩栩如生

  让人惊叹不已

  然而这面九龙壁上

  却隐藏着一个天大的秘密

  在古代,琉璃瓦可不是一般的工匠可以烧制出来的。这烧制技术非常复杂,当年工部也是费了好大一番力气,才寻来了有着十多年烧制经验的马德春师傅。而琉璃瓦也是在马师傅的带领之下好不容易完工的。

  烧制琉璃瓦是一个耗时、复杂、成功率低的大工程,中间可是万万不可出一点差错的。然而,天不遂人愿,当时还真的发生了意外。

  在搬运安装九龙壁的时候,有个工匠不小心打碎了其中一个,这可怎么办?重烧肯定是不可能了,也没有备用的琉璃瓦。马上就到皇帝及诸大臣验收的时间了,如若这中间出了任何差池的话,那可是要掉脑袋的。

  最后马师傅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用一块上好漆的木雕来顶替。

  最后,大家的脑袋终于保住了,皇帝也一直没有发现这块琉璃瓦上的龙是用木头雕上的。

  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块木质龙腹构件因为长时间的风吹日晒,上面白色的油漆就渐渐的脱落了,露出了木头本来的颜色,这个秘密也就随之曝光了。

  今晚《华豫之门》节目中也会出现一件龙壁,这件龙壁和九龙壁之间究竟有何渊源 ?而它竟然同时属于两个人,这又是怎么回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敬请关注今晚21:10河南卫视《华豫之门》。

文章关键词:九龙壁 琉璃瓦 华豫之门 烧制 马师傅 工匠 木雕 重烧 故宫 皇帝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喜看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

    深入交流交融  第十九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与亚洲文化展演相结合,通过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全方位呈现亚洲文明多样性,促进亚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