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念好“四字诀”,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2020年05月08日10:54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湖南省临武县人社局做好“加减乘除”法,统筹推进就业扶贫和社保扶贫。(2020年5月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战疫”和“战贫”是摆在当前的两大难题,要更好地答好这“两张卷”,尤其需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的弦,能够坚持“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言胜”,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侥幸心态。当然,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针对不同的情况需要有不同的解法,站在人社局的角度,更需要从他们的工作职责出发,在精准上多下功夫,念好“四字诀”,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念好“扶字诀”,做好稳就业工作。要解决好贫困的难题,尤其需要在“扶”上多用心,在贫困群众面临困难之处,要扶志和扶技,既对摆脱贫困有信心,也能为自己改变贫困学习一技之长。该县人社局因时制宜,积极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使贫困劳动力足不出户就能学技能,不断提高就业能力。通过技能培训,能够让贫困群众有就业的能力,自然能扶在“根子上”,斩断“穷根”。

念好“减字诀”,做好贫困群众兜底。要脱贫就需要做好兜底工作,能够在“减”上多下功夫,让贫困群众的经济压力小一些,保障更多一些,通过政策为贫困群众守住“底线”,自然能让他们笃定前行。建立政府为贫困群众代缴最低档次养老保险费信息台账,并动态管理,确保代缴人员精准,不漏一人,不少一分。精准代缴是惠民利民之举,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好了“预防针”,增强了贫困群众应对奉献的能力。

念好“带字诀”,发挥扶贫车间大作用。对于一些贫困群众而言,他们要照顾老人小孩,不能出远门,希望能够就近就业,而对于这样的贫困群众,通过扶贫车间就能够让他们的期盼变成现实。该县在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了1个扶贫车间,以点带面,吸纳了一批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家门口的就业既是对民声的回应,也是通过扶贫车间的方式,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念好“帮字诀”,为贫困群众解难。对于外出的农民工,要解决因为疫情影响而造成的出行难、就业难的问题,尤其需要在帮助务工人员及时地疏通堵点,解决难点,补上断点。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包车护送服务,解决“不能出”“不敢出”“不便出”的难题,把疫情对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助,疏通务工人员的出行梗阻,让他们能够及时地返岗就业,既保障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也能确保农民工稳收益。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要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就需要不懈奋斗。人社部门要发挥自己的职能优势,积极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的难题,也要帮助他们提升战胜贫困的信心,越是困难重重,越是要保持干劲十足,奋力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熊涛)

文章关键词:四字诀 夺取 战疫 战贫 双胜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