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4月中国出口数据,实在太太太意外了

2020年05月08日13:35  来源:映象网

5034

欧线美线双线开花 河南跨境电商越洋包机火力全开

  中国出口爆了个“冷门”。

  继一季度同比出现两位数下滑后,我国货物贸易出口在4月份迎来恢复性增长。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当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8.2%。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

从前4个月整体来看,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07万亿元,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74万亿元,下降6.4%;进口4.33万亿元,下降3.2%;贸易顺差4157亿元,减少30.4%。

从贸易伙伴看,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前4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1.23万亿元,下降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6%。中美贸易总值9584.6亿元,下降12.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0.6%。中日贸易总值6656.8亿元,下降2.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7.3%。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76万亿元,增长0.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疫情中一度损失惨重的出口已经“满血复活”了吗?

  难关还没过去

  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认为,4月中国出口大幅反弹主要因为前期在手订单进入执行高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称,4月出口显著反弹,主要是因为大批外贸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在手订单逐步得到执行。

  防疫物资出口激增亦在一定程度上拉动出口回暖。据海关总署统计,4月以来中国防疫物资日均出口额从上旬的约10亿元增加到近期的日均30亿元以上,一个月内持续增长逾3倍。

  基数效应也是4月出口增速超预期的原因之一。

  去年4月中国出口总值仅增长3.1%,在全年处于较低水平。

  但4月出口大增并不代表中国出口已经“否极泰来”。

  一方面,3月中旬起,欧美因疫情形势严峻取消大批订单,其影响将在今后几个月逐步显现。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由于时滞,目前的出口数据还没有体现出取消订单对中国外贸企业造成的冲击,也没有完全反映出外贸企业当下真实处境。

  在白明看来,5月或6月中国出口可能会触底,真正出现转机恐怕要等到下半年。

  另一方面,一些国家虽然在小心翼翼放宽对经济活动的严格限制,但需求要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还需要一个过程,出口企业可能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面临“订单荒”。

  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日所言,虽然4月外贸数据降幅收窄,但外贸发展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带来巨大冲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高峰透露,从近期商务部对重点省市、各进出口商会和重点企业摸底调研情况来看,外贸企业依然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

  政策“红包”在路上

  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中国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除加紧发展跨境电商,支持企业与国际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加大信贷支持外,中国还在积极推动“出口转内销”,鼓励企业转而开拓国内市场。

欧线美线双线开花 河南跨境电商越洋包机火力全开

  目前,长沙、郑州等不少城市都开通了与欧美的跨境电商专线,加快打造稳定畅通的国际物流通道。在东莞,当地计划全面深化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设立“东莞制造”专区,鼓励更多出口型企业“触网”,还准备建立直播产业基地和本土直播电商平台,推动制造业企业直播销售。

  在国际市场“严寒阵阵”情况下,今后料将有更多针对外贸企业的专属“红包”派发。

  高峰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五方面措施,帮助企业更好完成在手订单,获取新订单,应对国际疫情影响。

  ——更加精准帮扶企业。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外贸企业订单变化情况,既关注龙头外贸企业的发展变化,遇到的问题,同时更要关注广大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及时研究推动出台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

  ——进一步发挥线上作用。积极筹备办好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指导各地打造线上展会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品牌展会。

  ——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为国内市场提供多样化选择。

  ——进一步稳定畅通国际物流供应链。充分发挥国际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国际物流供需高效对接,持续优化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加强贸易促进服务。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促机构用好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多信息、法律、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贸易促进活动。

  白明称,相比其他经济体,中国的一大优势就是有规模庞大的国内市场。在外需低迷之际,发展“出口转内销”和跨境电商将为深受疫情冲击的外贸企业提供“避风港”,使其有更多转展腾挪的空间,为日后“东山再起”提供基础。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随着中国国内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国内供应与需求的回升将有助于国际供应链的恢复。当前,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与竞争力不断增强,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将继续引领外贸增长。

  来源:国是直通车 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中国出口 出口转内销 外贸企业 红包 出口企业 订单 中国海关 数据 电商 触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视点)

    哈萨克斯坦的骆驼奶、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今年以来,中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日益多样的中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位于哈南部的阿拉木图州,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建设。

  • 海评面:“抵制中国”?堪培拉能否担得起后果?

    澳大利亚参议员、“一国党”领导人宝林·韩森(Pauline Hanson)近日公开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抵制中国货”。最后,借用澳大利亚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董事托尼·凯文的一句话来奉劝堪培拉:“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好的选择,但澳大利亚别无他选”。

  •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53艘煤炭船在华滞留?澳总理:我们想与中国和谐相处

    齐倩]当地时间11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接受该国“9 News”电视台采访,再次谈到当前陷入僵局的中澳关系。近日来,澳媒屡屡炒作澳大利亚煤炭船“在中国港口滞留”问题,声称该国53艘船、价值7亿澳元(约34亿元人民币)的煤炭因“通关程序被困一月有余”。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第一观察 | 首次!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为世界经济尽快回暖提供持续动能”(外媒看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时期,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受到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美联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表现,也是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的最新努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