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聚焦精准扶贫】牛庄村的太阳能路灯亮了

2020年05月09日12: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034

  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官兵指挥村基础设置建设 刘泽洪 图

  黑灯瞎火几十年的牛庄村亮了,牛庄人笑言,“自从来了扶贫的兵哥哥,在十里八村,俺们终于牛了一回。”

  不仅安装了路灯,崭新的桌椅换下村委会议室陈旧的板凳,村委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捐赠的电脑,满足了牛庄小学的娃娃们上网看世界的愿望;1.5万元的基础常用药品送到牛庄村集体卫生室,贫困户看病用药不用愁了;送来的米、面、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确保贫困户疫情期间吃喝不愁。

  这仅仅是今年3月份,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给河南省偃师市邙岭镇牛庄村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举措。

  邙岭镇牛庄村是驻偃武警河南总队机动支队的分包帮扶村,也是武警河南总队的帮扶联系点。

  近年来,机动支队官兵从解决掉村民“不愁吃、不愁穿”的温饱问题,到围绕村里的产业、教育、医疗、文化等援建工作,机动支队合力群策,实施精准帮扶,用满腔热忱服务人民。

  4月28日,机动支队官兵再次来到了牛庄村开展扶贫帮扶活动,帮助村内企业逐步复产、工人复工、扶贫复耕,把地方所需、群众所盼落到实处。

  “不能把脱贫搞成慰问,切中‘精准’扶贫的要害,以更精准、更有力的举措和更大的扶贫资源投入度,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机动支队政委、党委书记张卫华,自脱贫帮扶之初,便定下了的精准扶贫的基调。

  为使“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机动支队多次对村特色主导产业进行援建,主动将资金、技术送到老百姓的手里,提高产业带贫能力。其中,造价12万元的援建车间项目建成后,将直接解决10名左右的贫困户或贫困子女的就业问题,家庭人均增收近千元。

  扶贫工作自开展以来,支队党委始终致力于改善村民基本生活条件和基础设施。副政委张斌在牛庄村走访慰问时发现,村内道路纵横交错,到了夜间来往车辆速度较快,夜幕笼罩下的村庄道路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很大不便,同时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送去什么。”在扶贫工作报告会议上,张斌提出了对牛庄村破损道路进行维修维护、在村路设立限速带以及对村内援建路灯等建议。没过多久,牛庄村的路边就竖立起了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

  明亮的路灯,照亮的不仅仅是村内的道路,更照暖了村民的心窝子,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群众思想陈旧是推进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巨大障碍。机动支队政治处主任徐韬与4名宣传骨干组成“攻心小组”。“要引导消极情绪的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信心,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苦干实干脱贫致富。”徐韬说。

  雨天积水和生活污水排泄不畅,对牛庄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不便。今年,支队将投入6万元,用于对牛庄村排污排水管网改造建设村内排污管道与村内排水系统,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

  老乡不脱贫,支队不收兵。支队派出的卫生医疗小队巡村义诊宣讲普及卫生常识,为村民、老人送医送药。定期上门与五保户、优抚对象送上慰问品,使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文章关键词:牛庄村 太阳能路灯 扶贫工作 贫困户 机动 村民 人民群众 支队官兵 卫生室 支队党委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