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破除形式主义,决策制定要坚持实事求是

2020年05月09日17:3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真正破解形式主义。

破除形式主义,决策制定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形式主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绩观扭曲,形式主义往往能够制造出“五颜六色”的“政绩”。党员干部要坚定实事求是的价值追求,争做实事求是的模范。党员干部要足踏实地,要有“做事绝不作秀”的务实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气度。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打着便民为民的幌子,实则做成炫耀“政绩”的“面子工程”。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只有真正树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符合人民利益的“政绩观”,决策制定、措施出台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破除形式主义,责任落实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作为推动工作贯彻落实的手段之一,“责任书”也很必要、很管用。签了责任书,就有了硬任务、硬压力。但是,责任书过多过滥,就会事与愿违,形成层层甩锅。流于形式的责任书,不仅起不到正向效果,反而会助长形式主义之风。为切实解决责任书过多过滥问题,《通知》明确,对清理后保留的“一票否决”、签订责任书事项以及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的创建活动,实行清单管理。要坚决杜绝不考虑基层实际情况的“责任书”,要坚决杜绝“凡事必签”、出于应付目的的“责任书”。

破除形式主义,基层调研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重在察实况、听真话、解民情。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求真务实、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上下功夫。调查研究要严禁“铺摊子、摆场子、端架子”。《通知》指出,下去调查研究要轻车从简,不搞层层陪同。一方面调研人员要摆正心态,面对基层干部不能高高在上,摆官架子,不搞迎来送往,不做“感情勾兑”。另一方面要坚决杜绝“定点调研”、“扎堆调研”、“到此一游”现象。调研既要走“点”又要到“面”,真正做到实事求是,还原事物真实面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作出的部署才会贴近实际,得到群众拥护。

破除形式主义,问题整改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党员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要把问题整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范畴,不断重申并强调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与正确政绩观。要建立问题发现、问题研判、问题整改的规范流程,从机制上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注重从客观实际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少数”要争做表率,问题分析要讲实情,不搞弄虚作假;问题整改要出实招、求实效,不弄花拳绣腿、不搞坐而论道。要坚决杜绝不切实际,不真正解决问题的“数字整改”、“资料整改”和“虚假整改”,坚决杜绝主观臆断、不顾客观实际漂浮于问题表面的“应付式整改”。

破除形式主义,督查追责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督查要避免按照“安排的剧本”进行,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的“实战标准”,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加大问题发现和整治力度。在检查过程中要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讲情面,务必起到实效。查找问题要用“显微镜”,要从细微处入手。责任划分不能“和稀泥”,不能搞责任均摊,不能是非不分各打三十大板。查处问题既不能因个人好恶“扩大化”,也不能因人情关系“就地消化”,既不能因“资格老”而“纵容”,也不能因“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而“包庇”。责任追究、党纪政纪问责既不能“放大”,也不能“缩小”,要讲客观,要实事求是。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细化、量化党员干部权责关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与群众观,始终坚持做到实事求是,才能持续不断破除形式主义。(李学富)

文章关键词:形式主义 实事求是 实干兴邦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历史的转折往往要通过时空长镜头方能洞察把握。”中央八项规定以短短600多字管住了9100多万名党员,让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焕发出蓬勃朝气,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和治理经验值得深刻总结。

  • 八项规定8周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7.5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8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2.6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8.3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1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5.7万人。

  • 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 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颁奖,河南台捧回三个大奖!

    11月13日晚,首届中国广播电视大奖·广播电视节目奖(2017-2018年度)颁奖晚会在北京举行。广播评论《“痕迹主义”可以休矣》,荣获广播评论类大奖;电视消息《列车上的生命接力》,荣获电视消息类大奖;广播现场直播《春到大别山》,荣获广播现场直播类大奖。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