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西峡县阳城镇:扎实做好教育扶贫 坚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20年05月10日17:23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学敏  潘星星)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近年来,南阳市西峡县阳城镇初级中学,按照定点、定向的原则,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努力构建到村、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落实多元扶持与资助政策,加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技能教育和综合素质培养,实施教育强民、技能富民的精准扶贫举措,促进贫困家庭从根本上脱贫致富。

  切实落实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补助,保证贫困寄宿生补助全额准确的落实到位,让家庭贫困的孩子能够安心读书、读得起书;同时进一步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贫困学生提供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落实好教科书一科一辅的免费发放政策,坚决杜绝乱收费和推荐教辅资料的行为。

  扎实开展贫困救助工作,阳城镇初中积极争取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多渠道筹集贫困生资助资金。积极推动社会力量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帮扶贫困学生,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认真遴选贫困户贫困学生受助对象,积极和公益部门联系落实救助政策。近年来,通过“爱心妈妈”等公益团体组成帮扶对子,受助生活困难学生达30余名。

  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阳城镇初中积极落实政策,狠抓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把控辍保学工作上升到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关系到教育强县的建设,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大计上面来,通过定期家访及召开家校联谊会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规劝辍学学生重新返校。2018年以来,每月开展一次教育扶贫大走访,与家长面对面交流,有效的保证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都能够接受学校教育。

  建立健全精准扶贫档案台账,阳城镇初中在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贫困生的资料数据库、贫困家庭劳动力数据库,使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生都要有相应的信息资料,确保不漏一户贫困户、不漏一个贫困生,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最大程度地发挥各种教育扶贫资源的作用,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稳步实施。

文章关键词:阳城镇 贫困家庭 控辍保学 教育扶贫 贫困学生 西峡县 贫困生资助 扶贫工作 阶段学生 贫困户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