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变故打不垮 勤劳把贫脱

2020年05月11日18:00  来源:江西日报

5034

  廖国平正在打理韭菜基地。

  已过花甲之年的廖国平,是乐安县金竹畲族乡大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廖国平已经脱贫,他笑着告诉记者:“脱贫只是开始,接下来我要靠自己的双手致富。”

  4月23日,下着细雨,雾气笼罩着村庄。一大早,廖国平将孙子安置好后,就去巡山,记者跟随在他后面。一路上,廖国平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妻子患癌症医治无效不幸去世。那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人财两空。为了给妻子治病,欠下将近10万元医药费。”家里的变故对廖国平打击很大,他很长一段时间很低迷,感觉人生已经没有希望。

  村党支部书记廖国华说,廖国平的家境以前在村里属于中上游水平,他也算得上是村里的能人。“人很勤奋,头脑活络,一直在做小生意。妻子也很贤惠,男主外,女主内,生活幸福美满。没想到,妻子患病后,把家里积蓄掏空,因病致贫。”廖国华说。

  “我实在是无奈,也觉得不好意思。2017年,村里解决了我的低保,还被确立为贫困户。”廖国平说,儿子一直在外面打工,十多年没回家,儿媳妇也离家出走了,他带着小孙子一块生活。

  为了解决廖国平的生活困难,村里聘请他为保洁员、生态护林员。“这样,我在村里不出去就可以上班,还能照顾小孙子,解决了我的一大难题。”廖国平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保洁员和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村里的石斑鱼养殖基地和茅苔韭菜基地都归廖国平打理。“生态护林员每年1万元,石斑鱼养殖基地和茅苔韭菜基地每月1100元,保洁员每月450元,再加上小孙子的教育扶贫资金,一年有3万多元。”廖国平掰着指头向记者算起了收入。

  巡完山后,廖国平来到茅苔韭菜基地打理菜地,之后又到石斑鱼养殖基地喂鱼。记者跟随着他忙活,一路上,廖国平都是笑呵呵的。他说:“我还和其他贫困户说,贫穷不可怕,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自己勤劳肯干,我相信,以后的日子像后山的梯田一样——级级高。”廖国平笑着说。(记者 邹晓华 文/图)

  

文章关键词:廖国平 韭菜 贫困户 石斑鱼 护林员 养殖基地 因病致贫 村党支部书记 教育扶贫 金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