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一男子搬西瓜中暑昏迷7天未醒 或成植物人

2020年05月12日09:21  来源:南国都市报

5034

  (原标题:又一起!文昌一男子搬运西瓜中暑昏迷7天未醒,或成植物人)

  近日的琼岛

  别的不说,

  就是一个字:热!

  走在外面,

  有种汗蒸的感觉

  但是,正是因为热

  南瓜妹(严肃脸)提醒大家

  千万注意避暑

  这不

  又一起因中暑导致重病的事情发生了

  “儿子在重症监护室治疗7天了,直到现在还没醒过来。”5月11日,黄良师的父亲一筹莫展。黄良师是文昌龙楼镇人,今年39岁,几天前他帮人搬运西瓜,中暑倒下了。

  5月5日上午,黄良师到文昌市铺前镇赤坡村附近瓜地给老板搬运西瓜,一直忙到下午。烈日暴晒,气温很高。黄良师突然晕倒,工友随即拨打急救电话。不省人事的黄良师被送往同济文昌医院抢救。黄良师一直昏迷不醒。

  经诊断,黄良师患了热射病。

  什么是热射病

  同济文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召伍介绍,热射病又被称为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以高热和意识障碍为主要特征,患者往往因为高温引起自身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甚至衰竭,所以热射病患者的死亡率较高。

  记者了解到,黄良师是家里的顶梁柱,有两个刚刚上学的孩子需要照顾,而重症监护室每天的医疗费用高达8000多元,家里难以承担。

  “黄良师的病情太严重,醒过来的几率很低,很有可能变成植物人。”11日傍晚,杨召伍表示,在高温下活动或作业发生的热射病,大多是劳力性热射病。

  患者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甚至超过40℃,其特点是发病急、病情进展快。

  无独有偶

  就在昨天南瓜妹报道了另一起

  因中暑而住进ICU的新闻

  六旬男子从海口市区骑行到云龙镇,热进ICU!

  高温天气要注意这些

  ↑截至5月10日,热射病患者还在昏迷。

  倘若有人在高温下出现头晕恶心、神志恍惚的情况,现场人员应该马上进行处理。“如果患者出现神志不清,旁边的人要把他转移到通风地方,把衣服脱掉,用湿毛巾给他擦身子。”同济文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召伍说。

  科普

  中暑的分类

  海医二院重症医学科一区医师谢承志:从临床上来说,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而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类型。另外,热射病分为劳力性和非劳力性,该患者属于劳力性热射病,由高温下的体育运动导致。

  如何防中暑?

  海医二院重症医学科一区主任王小智:高温天气要注意休息好,休息不好时在高温下活动或劳作也容易出现中暑;在外面的高温环境中,不要待太久,户外工作尽量避开高温时段,选择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段。

  老弱病残等人群更应重视防暑问题。因为老弱病残等人群对高温不敏感,流汗、口渴等症状不像正常人那么明显,因此家人要对他们更加重视。要谨防中暑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等。此外,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中暑症状不典型,也容易误诊,需要注意观察。

  中暑了咋办?

  王小智:将中暑患者扶到阴凉处,尽快进行降温处理,若病情没有缓解,须及时送医。

文章关键词:重症中暑 热射病 成植物人 西瓜 昏迷 男子 患者 医学科 病情 ICU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持续高温天 如何预防“热射病”“空调病”专家来支招

      北京世纪坛医院急诊科主任 王真:重度的情况就叫热射病还有热痉挛,热射病就是到了最严重的阶段,有多器官功能的衰竭。医务人员介绍,空调病以预防为主,注意开启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切勿贪凉。

  • 38℃!40℃!39℃!气温超33℃,做这7件事可能会要命!千万要当心

    3、若远离医院,应将病人脱离高温环境,用湿床单或湿衣服包裹病人并给强力风扇,以增加蒸发散热。4、若病人出现发抖,应减缓冷却过程,因为发抖可增加核心体温(警告:应每10分钟测1次体温,不允许体温降至38.3℃,以免继续降温而导致低体温)。

  • 今明先"烧"再"焖" 北京局地40℃迎今年首个高温日

    河北多地最高温达40至41℃  昨日,全国地面自动观测站数据显示,35℃以上高温覆盖面积约有98万平方公里。北京高温日最早出现在1986年的5月7日,当天最高温达35.7℃,是自1951年以来高温来得最早的;最晚出现在1991年7月25日,到7月才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姗姗来迟。

  • 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天 局地最高温或破37℃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迎来回温。24-28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