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300余名警力,52名疑犯落网!案中案:郑州警方在侦办案件中发现盗窃犯罪线索

2020年05月12日10:53  来源:郑州市公安局

5034

  为严厉打击扒窃犯罪活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郑州警方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猎鹰二号”打击扒窃犯罪专项行动,行动将持续开展到年底。5月12日,郑州警方通报了“猎鹰二号”专项行动的部署情况,及近期破获的典型案例。据悉,郑州警方“猎鹰二号”专项行动以“打现行、打团伙”为重点,将采取多种手段,集中侦破一批扒窃犯罪案件,打掉一批作案猖獗的扒窃犯罪团伙,通过重拳打击有效遏制全市扒窃案件多发态势。

  据介绍,在“猎鹰二号”行动中,郑州警方将突出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成立专业小分队,深入扒窃案件高发区域打击现行违法犯罪。在各分、县(市)局成立反扒小分队,深入扒窃案件高发的公交、地铁站点、医院、公园、商场、广场等重点区域,发现打击现行扒窃犯罪,有效遏制扒窃案件高发率。二是强化案件研判串并分析。各参战单位全面收集梳理本辖区扒窃案件发案情况、分析规律特点等,加强案件串并比对和类案分析研判,从中发现一批破案线索。三是各警种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便衣警察支队充分发挥打击扒窃专业队伍作用,深入全市公交线路、站点、商场、医院等重点场所打击现行反扒违法犯罪;充分发挥全市打击扒窃违法犯罪牵头、组织、指导作用,明确打击重点,指导、组织全市开展有针对性的打击处理工作;选派经验丰富、实战能力强的民警深入基层开展反扒窃技能培训,着重传授反扒窃工作方法和技巧,指导服务基层实战。同时,加大侦查破案力度,各分、县(市)局要快研判、快侦查,全面搜集、固定违法犯罪证据,达到“破一起带一串,抓一人带一伙”的效果。四是加大追赃挽损。在严打扒窃犯罪案件同时,辖区分局同步跟进,加强对二手手机市场、金银首饰加工点等重点行业的管控,从中发现破案线索,破获案件。要积极开展追赃返赃工作,案件破获后第一时间查扣赃物,并根据案件的进展积极组织追赃,做到返赃与破案并重,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典型案例——

  案中案:警方在侦办案件中发现盗窃犯罪线索

  2019年7月17日,郑州警方相关部门在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一名叫“小黑”的维族男子频繁与一郑州本地男子联系,销售各种手机。据此信息,侦查员判断背后可能是一个活跃在郑州的手机盗销团伙,遂上报市局并根据此线索立线侦查。

  随着调查深入,侦查员很快发现郑州本地男子叫邢某文,其以收购二手手机为名,长期拉拢、组织一些人为其盗窃手机,并为他们提供住所。为彻底铲除这一犯罪团伙,斩断他们幕后的黑色利益链条,专案组确定了 “避免打草惊蛇,继续潜心经营” 侦查策略。侦查过程中,侦查员们克服了语言不通、关系网复杂等重重困难,潜心经营。经过近9个月的摸排侦查,一个分别以喻某中、喻某国、邢某文、曹某甫为首,30余名盗窃成员、6名“摩的”司机组成的4个特大手机盗销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每日盗窃手机50余部,作案频繁、有恃无恐,严重侵害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

  ○织“天网”:多警种参与组成专案组集中攻坚

  随着侦查员对几个盗销手机犯罪团伙整体线索的全部掌握,郑州警方决定对其展开“歼灭行动”。今年4月3日,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主持召开专案部署会,成立“4·03”专案,要求各警种积极配合,坚决、彻底严厉打击,上述犯罪团伙在郑的犯罪行为。随即,专案组迅速展开部署: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专案。市局统筹局直部门同步上案,新密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明确责任分工,有力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二是重点部署、强力推进参与专案的各部门通过专案研讨会等形式深入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民警参与专案工作的积极性。三是统筹安排,集中攻坚。针对几个团伙下设不同的工作组,每个小组明确工作任务、时限和具体要求,集中开展攻坚。

  通过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逐步确定了该盗窃团伙的作案手法、出行规律、活动区域,以及涉案人员信息,共发现其收赃交易记录152次、交易地点49个,经常作案区域26个。据侦查员介绍:这几个盗窃团伙一般于下午或晚上出动,多在市区街道、大型商场、医院、公交站牌、红绿灯路口寻找目标,爱选择年轻女性伺机作案,且分工明确,“摩的”司机专门负责望风。一旦得手后,他们就迅速转移至下一个地点继续作案。交易时间多在晚上,由盗窃嫌疑人或“摩的”司机联系收赃人进行交易。

  据了解,为将这些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专案组全体侦查员做了大量细致全面的工作,他们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冒着危险频繁外出摸排走访、侦查跟踪,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通过逐人逐案查阅视频,对每起案件进行梳理,先后调取800余G起视频资料,通过视频直接认定案件70起,为集中抓捕后的审讯和案件诉讼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

  出重拳:300余名警力组成40余个抓捕小组,52名疑犯落网

  随着侦查的深入,郑州警方决定开始“收网行动”。为确保集中破案收网行动的成功,5月6日,专案组进行了周密部署,明确任务,细化分工,严格措施,落实责任,并派出警力前往成都、三门峡同步收网。专案组要求:本地异地同时行动既要确保行动顺利,又要确保行动安全。行动中,郑州警方调动300余名警力,组成40余个抓捕小组,对抓捕时间、抓捕方式、警力部署、分组分工等方面作了详细安排。

  5月7日凌晨5时,40余个抓捕小组全部到达指定位置集结完毕。马义中坐镇专案指挥部,统一指挥此次行动。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内,40余个抓捕小组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2名, 以喻某中、喻某国、邢某文、曹某甫为首盗销团伙成员及以孙某昌为首的销赃嫌疑人悉数落网。行动中,专案组现场缴获涉案手机1000余部,查扣涉案汽车11辆、电动车7台,记账本8本,销货清单55张,银行卡79张。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核查、办理中。

文章关键词:扒窃犯罪 警方 案件 犯罪团伙 专案组 摩的 侦查员 作案 猎鹰二号 抓捕小组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