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淮滨:党建强产业兴 脱贫发展有动力

2020年05月12日18:54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核心提示:信步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幸福大道,记者能明显感受到村里的每一处细微变化。群众自发拿起工具清扫“家园”卫生,老人小孩喜笑颜开,泛黄的连片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

  红花槐树随风摇曳,见到游人前来便远远的招呼着。信步淮滨县三空桥乡曹塘村幸福大道,记者能明显感受到村里的每一处细微变化。群众自发拿起工具清扫“家园”卫生,老人小孩喜笑颜开,泛黄的连片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

  5月11日,记者见到中国工商银行淮滨支行驻该村第一书记程东时,他正带领着工作队、村两委走村入户查民情。

  “老徐,今年养殖咋样啊?还不错咧!多谢你前期帮忙网上销售,我这鸭子和土鸡快卖完了,鸵鸟没舍得卖,自己在研究孵化鸵鸟蛋,扩大养殖规模。”程东上来就和脱贫户徐保健聊了开来。

  因缺技术致贫的59岁徐保健,人穷志不穷。以前他从事养猪行业,但效益不好。去年,他在程东的帮助下拿到了小额贷款,转变思路,发展养殖效益更高的鸵鸟、绿头鸭和土鸡等立体产业,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同时,他还带动了两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靠单打独斗脱贫可不行,村里得有产业做支撑,才能共奔致富路!”这成了程东到村任职第一书记以来,常常思考的问题。他通过外出实地调研考察,决定发展具有劳动强度小、技能要求低等特点的渔网编织产业,并积极招商,且于2019年引建了河南滨淮网业发展有限公司。

  “农忙时在家干活,现在地里也没什么活,我一大早就赶到厂里,忙活疫情期间积压的订单。现在平均一月能拿1500元。厂里对我们很关照,逢年过节发点奖金或礼品。”脱贫户郭照英告诉记者。

  “目前,我厂带动了4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厂里面正常上班的有30多人。这里上班比较自由,不限制时间,工人可以拿着我们的半成品回家加工,他们平均工资在1800元左右。”公司负责人马付有告诉记者。

  如今,该村弱筋小麦、优质水稻种植、渔网编织、蛋鸡养殖和稻渔种养等产业几乎实现了全覆盖。村里的部分村民养殖的还有肉牛、山羊、鸵鸟和绿头鸭等产业,可谓全面开花,立体结“果”。

  党建强,产业兴。这些产业主要得益于我们提出的‘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全村现有38名党员,平均年龄在46岁,可谓是年富力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能够担当起各项工作任务;村里的党员在各个方面都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例如我村党员徐连国,自己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已带动十八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现在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全村767户2496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程东说。(淮滨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韩浩 符浩)

  (推广)

文章关键词:党建 产业 程东 贫困户 淮滨县 绿头鸭 信步 专业合作社 土鸡 养殖效益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纪律,更加坚决地服从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商丘木兰站 五彩党建观摩

    ​2020年12月3日上午,河南高发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商丘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斌,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有才,副总经理周子恩,4位总经理助理及各基层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共计40余人在商丘木兰收费站召开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

  • 【地评线】映象网评:强党建,促经济发展

    讲政治的原则要求必须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中,经济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讲政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不讲政治就不可能真正抓好经济。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收入差距拉大、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等,都与一些党员、干部弱化甚至放弃了讲政治密切相关。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党建既要“走新”更需“走心”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实践党的宗旨的重要阵地,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政治保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