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舞钢:四代饮水工程“升级” 引发乡村蝶变

2020年05月12日18:54  来源:国际在线河南频道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5月10日,在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村头一口老井旁,几个孩子依偎在68岁的村民李二凡身边,听他讲“老井”的故事。这口承载着村民饮水记忆的老井,是杨庄乡水田村的第一代饮水工程,也是20世纪70年代全村人的生命之源,李二凡是这口老井的见证者。

    “水田搬迁了,这是第一座井,当年几乎全村的人都在这挑水吃,那时候吃水还得排队。”李二凡说。

    坐落在村头不远处的砖砌水塔是水田村的第二代饮水工程,20世纪80年代建成。时至今日,废弃的水塔被粉刷一新,白身蓝帽、清新醒目。

    水塔不远处是一套无塔供水设施,破旧的大门上贴着“苦尽甘来,掘井饮水百姓齐颂党恩,塔载甘泉万众甜透心”的字样。这是2007年舞钢市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时建的无塔供水设施,也是水田村的第三代饮水设施,现仍发挥作用,成为村头扶贫项目“爱心菜园”的灌溉水源。

    第四代饮水工程为管网延伸覆盖工程。2019年,水田村为巩固提升、改善饮水,在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15公里外的油坊山水库水厂引来优质水源。至此,村民饮水由地表水替代地下水。

    农村产业发展有了水源的保证,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水田村被汩汩清水从沉睡中唤醒,从一个贫困村、移民村发展到现如今的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涓涓清流改变着乡村,折射出令人欣喜的民生变迁。而水田村用水方式的变化,是舞钢市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一个缩影,也是舞钢市精准扶贫推进安全饮水工程的见证。

    舞钢市水利局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指标,也是水利行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体现。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全力推进,舞钢市已建成农村集中式安全饮水工程122处,其中千吨万人水厂4处,埋设管道2690公里,覆盖177个行政村,惠及人口22.6万人。”

    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集中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目标,舞钢市加快推进规划与建设,2019年6月已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水源替换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把油坊山水厂、袁门水厂作为农村饮水主要供水水厂,采取改造、配套、升级、联网等方式,实现工程集中化、水源地表化,建成后可覆盖该市98%的农村人口。(文 刘璐 刘伟兵)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文章关键词:饮水工程 农村饮水安全 国际在线 舞钢市 安全饮水 老井 水利行业 2019年 地表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夏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助123万群众“稳得住”

    宁夏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使123万搬迁群众逐步实现“稳得住、能致富”。记者日前从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自20世纪80年代起,宁夏先后实施6次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从中南部地区向引黄灌区、县内有条件引水灌溉的地区累计搬迁12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7.8%。

  • 老中减贫合作成绩显著(国际论坛)

    中国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维护发展老中两国深厚友谊的具体体现  一直以来,减贫都是老挝政府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中国援老挝减贫示范合作项目由两国政府共同实施,给老挝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减贫模式。

  • 水墨白龙庙 旧貌换新颜

    郑州的新密市平陌镇白龙庙村,位于新密、登封、禹州三市交界处,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00多亩。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如今的白龙庙村可谓“旧貌换新颜”,不仅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在郑州的一扇窗口,也成为四面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的热点。

  • 【脱贫攻坚地方行系列网评十】 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跳出脱贫“幸福曲”

    近些年来,作为国家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的碌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带领人们奔向好日子。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学习检视强初心 整改落实担使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藏和福建的党员干部们结合实际,认真检视反思,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福建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对照革命先烈找差距等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主题教育。

  • 水利部:确保今年底前解决80万以上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6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水利部财务司司长杨昕宇就此进行了解读。陈明忠介绍,水利部把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列为“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点,对农村供水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供水单位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水平,加强监管力度。

  • 新疆:让扶贫举措更细 让脱贫效果更实

    “新疆各族人民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让国务院参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何星亮代表备受鼓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