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首家互联网医院持证上岗 看病买药找专家一站解决

2020年05月13日09:00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云购物、云订餐、云上课……足不出户,一切都可点点鼠标,在网络上完成。以后,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在网上找专家,看病、诊疗、买药等,也将成为现实。

  5月12日,河南首个获批线上健康服务院亮相。互联网医院,能给大家带来哪些便捷?到底怎么用?记者为大家进行了打探。

  (在线问诊平台上,河南省人民医院医生通过视频问诊)

  【现场】足不出户,约到省级专家视频问诊

  “郭主任,以前每次都要去郑州排队挂您的号,这次直接用手机跟您视频问诊,太方便了……”5月12日,平顶山的陈女士,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的在线问诊平台上,通过视频问诊顺利联系上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郭玉琪,感叹太方便了。

  陈女士展示了自己在当地的检查单子,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在郭玉琪的指导下,进行了细致的线上问诊。需要的药品,也可直接线上下单,由专业配送人员从医院配送到家,一站到达。

  据悉,这样的便捷,已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完全实现。无论患者在哪里,通过一部可上网的手机,即可随时联系到河南省人民医院所有的专家,线上问诊、开药、诊疗等,均可实现。

  【预热】为了这一天,两年前已开始练内功

  据悉,为了给患者提供这样的便捷,河南省人民医院两年前已开始猛练内功。

  2018年6月26日,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上线试运行。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的上线,旨在打通实体医院与线上医院,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在建设过程中,河南省人民医院依托实体医院,采取“医院自建、顶层设计、统一平台、区域联动”模式,以基层医疗机构和群众为服务对象,以分级诊疗服务网络为基础,提供线上、线下诊疗健康服务,助力“基层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最终实现“触手可及见名医,省医专家在身边”的目标。

  2019年6月,河南省人民医院正式申请执业变更增加“互联网诊疗”服务方式和“互联网医院”第二名称,2019年7月通过省卫健委专家组现场审核。

  2020年4月1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河南省人民医院增加第二名称“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准予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方式。

  那么,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的建设理念是什么?河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顾建钦介绍:只有互联,才能实现资源共享,才能实现线上线下的协同和分级诊疗,才能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这也体现了大健康视野的背景下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关怀。

  【便捷】看病、买药、找专家,一站解决

  目前,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开设综合预约、网络问诊、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分级诊疗、空地一体化救援、远程监护、远程病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超声、远程检验、物流配送、国际医疗服务等20项服务功能。

  面向患者提供在线咨询问诊、预约诊疗、查询信息、线上支付、药品配送、跟踪随访、康复指导、慢性病管理等全流程实体医院线上医疗服务,面向省内外138家地市级、县级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教育、手术示教、课件点播、检验检查协作服务等创新协同诊治服务,使患者在本地即可享受到大医院就诊的良好体验,避免了因舟车劳顿所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同时也提升了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利用率、服务效率和协同效率。

  河南省人民医院张连仲副院长在12日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持续改善就医体验,形成了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特色。

  多渠道多途径一键登录:从一开始患者需要下载“河南省医”APP,到现在无需安装、打开即用的微信小程序,实现了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就可以打开应用;从电脑端到移动终端,从手机APP到微信小程序、微信服务号、河南省人民医院官网、官微、微信支付城市服务,超级链接和页面跳转让互联智慧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内容】提供全周期大健康便捷服务

  记者了解到,线上医院带来的专业服务,还包括:全周期大健康便捷服务:从提供基础服务到健康教育、信息内容的传播、在线建卡、在线充值、报告查询、病历邮寄、健康科普等“河南省医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微信公众号的丰富多样优质服务,持续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开设专病、专症、专诉、专护门诊:围绕群众就医需求,持续推进专病专症云门诊建设,组建50余个专病专症专家团队,鼓励中级职称以上医生加入线上问诊专家团队,坐诊时间固定排班,逐步形成互联智慧健康服务特色,打造精专细分学科的互联网延伸服务品牌。

  强化考核评估,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配备专职管理、服务人员,保障诊疗服务顺利开展,督促专家及时完成线上问诊;建立云门诊坐诊专家培训考核制度,规范诊疗行为,确保线上问诊质量。

  截至目前,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线上问诊量35878例,注册用户89266人;面向基层医院开展远程视频会诊22009例,远程病理56731例,远程心电73052例,远程影像1743例,远程超声68例,远程手术示教20场,远程麻醉示教16场;远程直播授课992场,127家医院参与听课8874次,听课人数7.76万人次;麻醉科疑难病例讨论、皮肤科疑难病例讨论、消化道肿瘤MDT 等直播活动举行110场。

  【展望】未来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怎么打造?

  河南省人民医院顾建钦书记说,这考验的是我们应该如何关注人民群众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首先要严格依法依规,切实保证河南省人民医院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一切服务活动的质量和安全,服务的技术与品质要与实体医院实现完全同质,体现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水平、技术、品质,让大家放心。

  其次,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将把人们对大健康、大卫生服务的需求放在重要位置研究,以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的模块、功能、信息、数据、便捷程度为中心目标,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大数据和5G信息技术,让服务更快、更方便,更具有参考性和真实性。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让设备等都与患者个人需求相连接,使群众坐在家里,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对相关医疗服务的了解、预约与管理。

  此外,还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和监测,以及未来灾难医学、战争医学、突发重大公共卫生医学事件救治方面,探索如何更好地对基层开展线上帮扶和支援。力争把重大公共卫生医学事件的临床救治中心建在省医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这也是省级公立医院的一种思考和责任担当。

  【溯源】互联网医疗的这10

  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点燃,可以追溯到十年前的2010年。

  那一年,挂号网初创成立,百度牵手较早探索“互联网+医疗”的好大夫在线。彼时,春雨医生、丁香园刚刚起步。

  4年后,腾讯通过大笔投资入局,领投了当时还叫“挂号网”的微医;阿里通过支付宝和阿里健康,双路布局互联网医疗。

  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完善医师多点执业政策,鼓励执业医师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再度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推波助澜”。3月2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两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3天后,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

  2月份,河南省医保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确定新增和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020年第一批)的通知》,确定了互联网复诊、远程会诊(主任医师)、远程会诊(副主任医师)等3个“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统一确定了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价格、医保支付类别和省直职工医保首付比例。

文章关键词:互联网 河南省人民医院 看病 健康服务 买药 问诊 在线充值 课件点播 支付宝 医院就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让移动支付惠及更多老年人(财经观)

    帮助老年人跨过移动支付这道“门槛”,首先需要金融机构从产品设计层面入手,切实提升移动支付产品的便捷化程度。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协同发力,真正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方便更充分的金融服务。

  • 让移动支付惠及更多老年人(财经观)

    帮助老年人跨过移动支付这道“门槛”,首先需要金融机构从产品设计层面入手,切实提升移动支付产品的便捷化程度。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协同发力,真正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心上,就一定能够让他们享受到更方便更充分的金融服务。

  •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创建5000个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

    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会上介绍,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据估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3亿人,高危人群高达5亿人。

  •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创建5000个示范型老年友好社区

    2020第七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5日在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副司长蔡菲在会上介绍,信息技术飞快发展的同时,给一部分老年人带来了困扰。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据估计,我国慢病患者约有3亿人,高危人群高达5亿人。

  • 欧盟将对数字平台征税 或将再次点燃美欧间贸易紧张局势

    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经济与财政理事会举行视频会议,重点向各成员国部长通报了有关加强税收领域行政合作的指令修正草案,并就下一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下继续展开国际税收谈判交换意见。

  • 十部门联合推动“互联网+旅游”深化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30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优化“互联网+旅游”营商环境,以数字赋能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 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1100个

    近日,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参观者拍摄一套演示模型。在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成果展示厅内,一系列5G与工业互联网相融合的应用场景集中亮相,带给现场观众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 更强劲发展与更美好生活——我国5G商用观察

    在我国正式5G商用一周年之际,与生活场景的应用相比,“5G+工业互联网”的扩张势头更猛。《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广东将建成22万个5G基站,基本实现全省5G全域覆盖,5G用户数达6000万户。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