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热评排行 > 正文

“毒保姆”再现,我们应做些什么?

2020年05月13日10: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5034

5月2日,江苏溧阳别桥镇一名83岁老年女性在家中被保姆闷死。截至事发当日,保姆刚刚工作8天。家属查看家中监控后发现老人并非自然死亡,当即报警。监控显示,在一处卧室内,保姆使用毛巾捂住卧床老人面部,随后坐在老人胸口,其间老人有挣扎。记者5月12日从警方了解到,保姆已被警方刑事拘留。(5月12日 澎湃新闻网) 
  据死者家属交代,保姆虞某“主动找上门”当保姆,她好老人相处融洽,从未发生过矛盾,家人对其颇为放心。事发后,保姆还通知了老人的儿子,并指导其为老人擦洗、换上寿衣。 
  看老人年纪大,特意找上门档保姆;相处期间尽职尽责,给雇主留下好印象;用毛巾捂死老人后,冷静地给其儿子打电话......看看这些细节,让人不寒而栗——如此的蓄意谋杀,冷血的保姆杀手,难免会让人想到6年的“毒保姆”事件。 
  2014年,何天带以肉汤下毒、尼龙绳勒脖等方式,将70岁的雇主何艳珠杀害,而这样做的目的竟然仅仅是想提早拿工钱。据警方介绍,何天带还涉嫌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以类似方式杀害另外9名老年雇主,但因被害人家属未能及时发现可疑情况、死者尸体已经火化等因素,缺乏其它证据印证,导致检察机关并未认定这些事实。 
  对比何天带,虞某捂死老人的行为,何其相似!虞某与雇主一家并无任何过节,如果预测没有错的话,虞某捂死老人,动机应该还是为了提前拿到报酬。如此泯灭人性,用“毒保姆”来形容虞某,并不为过。 
  “毒保姆”再现,我们应做些什么?首先,为老人请保姆,要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正规的家政公司,一是能过滤一些有犯罪记录的从业人员;而且,还会对保姆的从业经历进行侧面规定了解,这样,就可以筛选出职业道德良好的从业人员。 
  其次,作为子女,一定要多关心老人,与老人交流,不要认为请了保姆,就可以万事大吉。如果家人经常关心老人,子女经常与老人谈心交流,那么,这有可能发现“毒保姆”的阴险歹毒,及时终止“毒保姆”行凶。 
  再者,顾保姆照顾老人,一定要在老人的活动范围内安装摄像头,如此一来,既可以查看老人的情况,也能发现“毒保姆”的恶劣行径。一旦老人亡故,哪怕是自然死亡,也应认真查看,查找原因。 
  最后,“毒保姆”频下黑手,害死老人,目的都是为了提前拿到报酬,这与一条家政服务的规则有关——做一两天也要按一个月的费用来收取。这个行规无疑是“毒保姆”的催化剂。因此,我们建议家政服务公司修改这个规定,如果老人亡故,那么,就按日均工资结算。如此即可消除“毒保姆”的杀人冲动。 
  虞某故意杀人,必然承担法律代价。可是,我们该如何遏制“毒保姆”?真的需要大家认真思考,并且推动一些规则的改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文章关键词:保姆 老人 死亡 家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