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思想纵横:形势越复杂越要坚持底线思维

2020年05月13日13:39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世界形势变化的精准把握,对于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直面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敌人、困难以及风险挑战,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尤须运用底线思维来明晰立身之本和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对形势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是坚持底线思维和预知风险挑战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握“两个大局”,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面对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诸多风险挑战,我们需要认真做好分析研判,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牢牢守住底线。这样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不走弯路、不摔跤。只有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困难和风险的破坏程度。

  坚持底线思维,不仅要防范风险,更要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底线思维是一种唯物辩证法,是“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形势有利时,善于看到潜伏着的不利因素,做好应对不利因素的准备;形势不利时,善于把握蕴藏着的转机,坚定扭转不利局面的信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有做到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将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掌握防控和化解风险的主动权,找到化危为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才能真正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细做扎实。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不仅要坚守底线,更要直面问题和矛盾,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这次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挑战是显著的、严峻复杂的,而且时间较长,需要按照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要求,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碰硬较真,敢于针锋相对。敢于担当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有效的行动,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作者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3日 09 版)

文章关键词:底线 思想研究 马克思主义政党 思维 总书记 疫情防控 人民日报 系统性风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主动仗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织牢社会“保障网” 托起群众美好生活

    “十三五”期间,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资金投入,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屈栓玲一样,“十三五”期间,截至2019年底,我国963.4万生活困难残疾人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其中300万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作为单人户领取低保。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守住廉洁底线,自律最关键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自律是对党员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准则。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 文具店20元1根卖电子烟给小学生 家长怒斥:毫无底线

    ​河南卫辉多名家长称,第六完全小学附近两家文具店卖电子烟给小学生,20元至25元一根,一个班发现10余学生都有购买。家长怒斥文具店毫无底线,担心影响孩子健康,盼重罚。卫辉市工商局回应,正在调查中。

  • 贵州沿河:路通物畅产业兴

    沿河县政协派驻泉坝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宋辉说,仅辣椒这一项,黄池村集体年收入达45万元以上。”  高峰村驻村干部黄娟琴说,从长远看,农业产业园不仅提升了农业产业化发展速度,更直接的是增加了农民收入。

  • 民生保障网越织越牢(“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十三五”期间,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资金投入,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8部门安排部署秋粮收购工作——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底线

    要认真落实好防控措施,指导收粮企业和售粮主体做好必要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针对今年以来农户自主储粮备需意愿增强的情况,要积极入户帮助和指导做好庭院储粮,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大为农户配备科学储粮装具的支持力度。

  • 【战“疫”说理】疫后变革及面向未来的战略考量

    像以前重大的国际事件一样,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全面扩大开放,以“更大开放的长招”应对疫情后全球“更强贸易保护的逆势”,使我国经济国际化发展更加多元化。

  • 众志成城丨口罩“专班”、“战时”机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样完成

    全国累计向湖北交付负压救护车近700辆  负压救护车也是抗疫急需的重要物资,被称为“移动的大号N95口罩”。全国累计向湖北交付负压救护车近700辆,确保了当地各个时间节点安全运转病人的需求。

  • 记者引导“过寿老人下跪”?自媒体“鱼眼观察”正式道歉

    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一饭店坍塌,致29人不幸遇难。8月30日17:20,齐鲁晚报微博发布“襄汾饭店过寿老人下跪道歉:很内疚”短视频,有极个别自媒体发布文章,称齐鲁晚报记者“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引发舆情。

  • 落实容错机制贵在为担当者担当

    “上级布置工作,要求越明确越好,指示越具体越好,下文越详细越好。归根到底,容错机制的建立和规范运转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试错、求证的过程。有人为容错机制的有效运转而担当,才能鼓励有担当者放开手脚,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