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高校学生驻村默默抗疫 学校收到感谢信才知感人细节

2020年05月14日09:51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萌友 史伟芳 苗植廷

  如果不是一封来自周口的感谢信,黄河交通学院的师生可能并不知道,该校2018级本科电子商务专业学生郭倩驻村抗疫的感人事迹。

  卡口执勤、宣传政策、心理疏导,做疫情防控的“多面手”

  5月7日,黄河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来信人是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镇政府镇长马克强。在信中,他们特别表扬并感谢了郭倩。原来,郭倩在寒假回到老家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后邵行政村,疫情爆发后,她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防控自卫队”,在疫情防控执勤卡点执勤,还积极参与村内重点区域和公共区域消毒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劝导群众积极防控。

  “郭倩同学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塑造,离不开广大师生的严格管教和悉心培养。”感谢信说。

  “当时只是想贡献微薄力量。”5月11日,谈及这段难忘经历,郭倩十分谦虚。交流中,记者得知,在开展抗疫行动之初,郭倩每天从清晨工作到夜晚,常抽时间义务为村民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时还会做一些简单的心理疏导。

  郭倩说,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一些看似简单的书面语依然一头雾水,这时,志愿者们就会耐心地将其转化为地方话,并配上行动示范。此外,郭倩等志愿者还担负起购买村民日常食材的任务,运送到每一户农家,保证村中每家每户的物资供给。

  大学生排班兼顾疫情防控和网课学习,被称镇上抗疫“最美志愿者”

  “抗疫过程中,我所遇到的最大困难不是身体的疲惫,不是工作的乏味,而是时间的限制。”郭倩告诉记者,志愿者团队的成员几乎都是大学生,每个人身上也都背负着繁重的学业。网课开始后,为了不与工作相互冲突,他们进行排班。每次慕课或老师直播之后,郭倩都会急忙跑到值班点接班,晚上回家整理工作和学习内容。

  郭倩告诉记者,通过此次防“疫”志愿工作,她深刻地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勇敢地走在防“疫”前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为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现阶段,战疫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也涌现出一批批有力量、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大学生,郭倩同学就是其中一员。”黄河交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天金感慨。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郭倩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严肃认真、踏实细心和敢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为疫情工作扎实的推进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成为该镇抗击疫情的“最美志愿者”,受到多方肯定。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表示,感谢信中对学生和学校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这是对学生及学校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激励着学校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创造更多价值。

文章关键词:郭倩 河南高校 感人事迹 疫情防控 疫 交通学院 多面手 最美志愿者 感谢信 奉母镇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