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先行用地、云上选地……多项土地新政助力湖北恢复发展

2020年05月14日16:07  来源:科技日报

5034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5月13日四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95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省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的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实行先行用地,开工必保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清平介绍:先行用地开工必保,是解决重点项目,特别是在疫情之后的一些重点项目急需开工最直接最便捷最有效的一项政策措施。在疫情期间,我们解决了一批疫情防控用地的急事难事,已经办理了像火神山医院等33个防疫项目的先行用地3187亩。


邹清平说,关于开工必保,简单的说就是所有的单独选址项目,包括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的项目。只要今年开工建设,完成征地手续的用地计划指标,全部由省级兜底保障,包括省市县各级类似的项目,我们都一律全保。


实施云上选地,地等项目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沈学军说,充分挖掘存量的潜力,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把全省已经合法审批,可以直接使用的建设用地全部拿出来,供各类投资使用。


目前全省已经合法审批,可以直接使用的建设用地总量比较大,省自然资源厅将在门户网站上分市州向社会公布,并要求市县制作招商地图,将具体地块全部对外公布,供所有意向投资者在网上查阅选择竞价交易签约,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更加公开、透明、便捷的用地市场。


今年武汉运用汉地云平台创新非接触方式,云推荐地块279宗,总面积达到了13万亩,助力首场云招商活动顺利的开展。签约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金融保险、新能源汽车等69个项目,其中有11个总部项目落户在武汉。


分类分时段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沈学军介绍,为了切实的降低企业资源要素的使用成本,湖北分类分时段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在降低土地的取得成本方面,土地出让金可以延期,或者分期缴纳。对列入省优先发展产业目录的工业项目,以及跟我们的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等工业项目,按70%确定出让底价,第三产业项目按80%确定出让底价。


针对经济恢复发展,新出让的土地,允许一年内可以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突出项目可两年之内缴清,首期交付比例不低于50%,可按照不低于底价的10%下调竞买保证金,底价较高的项目,保证金可以分期缴纳。


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估调整


邹清平说,当前省自然资源厅和省生态环境厅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开展对湖北省的生态包括红线的评估调整工作,为了化解大项目与生态红线的矛盾冲突,充分利用政策的窗口期,重点从三个方面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疫情防控项目确实无法回避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可视作国家重大项目允许占用。


二是充分利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过渡期的政策,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经省人民政府出具不可避让生态红线的认证意见,可以报国家审批。


三是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的评估调整和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按照应划尽划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我省现行的生态保护红线进行评估,找出生态保护红线与城镇建设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永久基本农田等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制定矛盾冲突的处理原则,对生态红线进行优化调整,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既科学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又确保重大项目落地,还要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生态生产生活的空间。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刘义阳

审核:管晶晶

终审:冷文生

 

                                                                                                                       

    文章关键词:土地出让金 生态保护 底价 助力 疫情防控 开工 新政 地块 加快推进 基本农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