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被砍伤的陶勇医生恢复出诊,网友:愿今后被世界温柔以待

2020年05月14日16:1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据@儿科医生王师尧 微博消息

此前被砍伤的

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

于5月13日

恢复出诊↓↓↓


 


据了解

目前陶勇将在每周三下午

接诊10名患者


陶勇用“内心平静又感动”

形容了自己自受伤以来

第一天出诊的感受

“来找我看病的患者,

不是拎着水果,就是带着鲜花。”



今年1月20日

陶勇医生出诊时

被一男子持刀砍伤

受伤后他曾表示

“不想把自己埋在仇恨中”:

作为伤医事件的幸存者

我有责任呼吁社会关注医患关系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事件回顾


  • 今年1月20日,39岁的陶勇医生在门诊出诊时,被诊治过的患者崔某进入诊室持刀将其砍伤,造成左手骨折、神经肌肉血管断裂、颅骨外伤、枕骨骨折、失血1500毫升。他的助理刘平也被砍伤。这起恶性伤医事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陶勇的救治情况也牵动着大家的心。


  • 1月22日,北京市检察机关经提前介入,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崔某批准逮捕


  • 3月28日,陶勇出现在直播平台,这是他受伤后首次面对公众。



  • 4月13日,陶勇出院。他回忆,自己受伤住院期间,得到了很多同事朋友的关心,还有很多陌生人也表达了对他的支持。


不会把自己埋在仇恨中

但从法律层面上要求严惩凶手


陶勇曾表示,他清醒后得知凶手身份时“很惊讶”,也想不通是为什么。“手术没做坏,眼睛也保住了,我感慨说世事无常,如果没有尽心尽力替他保住眼睛,保住视力,他不也就没视力来杀我了吗?就觉得有点滑稽,有点荒诞。”


不过,陶勇也表示,“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什么人都有。忘恩负义的人很多,只不过他比较极端。在这一点我真没什么想不开的。”



时间过去这么久,陶勇至今也没等到崔某或其家人的道歉。他直言,从法律层面来说,他要求严惩凶手,“不把自己埋在仇恨之中,不代表我可以宽容他、谅解他。否则这也是对其他医务工作者的道德绑架。”


“老天爷给我留了一条命,

就是为了让我有给大家继续服务的机会。”


虽然受了如此重的伤,但陶勇表示,自己仍然想回到临床工作。


“当我全麻醒了以后,神经外科的主任和我说‘真的就差一点点’,头上有三刀,一刀差一点点枕骨的骨头就碎了,如果骨头碎了,脑子流出来,结果可想而知,还有一刀砍在脖子上,差半公分,脊髓就会受到损伤,那就将导致高位截瘫,还有一刀,差一公分就碰到颈动脉。”陶勇介绍。


“鬼门关里走了一遭,老天爷给我留了一条命,可能就是为了让我有给大家继续服务的机会。”


看到满楼道的鲜花

“过去的付出是值得的”


当他从ICU转到普通病房的时候,看到满楼道的鲜花,护士说不知道谁送的,很多也没有名字标签,他形容那一瞬间“自己的眼泪都快下来了”。


他说,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大部分人是怀有爱心的,医生救死扶伤去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看到鲜花就觉得过去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陶勇看来,选择学医,更多的是应该把医学当做修行的一条路,在这条路上会看到光明。他还表示,相信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医疗环境会得到改善。



网友纷纷留言祝福:

“医者仁心”

“愿今后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




总有人的强大超乎你的想象

祝福陶勇医生

愿今后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综合整理自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儿科医生王师尧

编辑:高丹丹



更多新闻:


听我说 | 教师组织学生为明星应援,到底何为“师表”?

34层楼、百米高!他飞身跃起:“把手给我!”

案板下上网课的女孩有宽带了!她录了一段小视频表达感谢→

                                                                                                                       

    文章关键词:陶勇 出诊 患者 师表 枕骨 儿科医生 医患关系 脊髓 仁心 颈动脉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阅读者陶勇九死一生 “目光”依然温情

      伤医事件发生后,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陶勇的左手成了他身上最受关注的部位。

    • “复出”后的陶勇:做医生有用钱买不来的快乐

      2020年5月,经历了恶性伤医事件的陶勇重新回到北京朝阳医院。他的这双手曾经完成过15000多例眼科手术,最多的时候一天做86例,如今,他却要重新开始一段新的生活。

    • 当医生陶勇变成患者陶勇

      我记得很清楚,我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学习和工作16年,在我们眼科的教室有一幅字——挑战疑难眼病。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重新拿起手术刀,毕竟我曾经用这双手让15000多个患者重新恢复了光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