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行等四部门出台26条金融措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05月15日12:46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14日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

  26条金融措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此次出台的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切实防范跨境金融风险五个方面提出26条具体措施。

  推进金融开放创新 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

  央行发文表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出台该意见主要是为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些具体规划,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建设,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有利于支持我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

  金融支持体系覆盖全面

  举例来说,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方面,意见提出,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银行通过新设法人机构、分支机构等方式在粤港澳大湾区拓展业务,支持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设立外资控股的人身险公司,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意见的落地是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他说:“从区域经济的角度来讲,如此高规格、大规模的金融改革创新举措非常罕见。应该说这次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顶层设计。从金融的支持手段来看,几乎动用了全部金融手段,证券、基金、期货、保险、银行,甚至从公募基金到私募基金,从跨境贸易到跨境投资,可以说金融支持的体系覆盖了整个资本市场、整个金融业。”

  董登新认为,在如火如荼建设大湾区的当下,新推出的金融支持政策犹如“催化剂”和“加速器”。“通过金融支持手段,能够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进程和发展速度。”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在推进粤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意见还提出,逐步开放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参与内地银行间拆借市场。优化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安排。业内人士指出,意见落地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张翠霞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对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关注度的提升,所有辖区内的相关上市公司必将迎来业绩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在这样一个双增长的背景下,它(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属性和未来的发展空间必将进一步提升。这对于国内的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关键词:大湾 金融支持 粤港澳 区建设 意见 金融合作 金融开放 央行 金融属性 金融服务创新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色故土行】走进“王大湾会议”旧址 重温革命精神

    巍巍大别山,滔滔江淮水。11月16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河南站”活动媒体团来到光山县砖桥镇的刘邓大军王大湾会议会址纪念馆,感受抗战时期革命将领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奋斗精神。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 多路资金涌入 重大区域战略获金融政策力挺

    加大对先进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 探索区域联合授信、多元化融资服务等多措并进 其中,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有望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先行试点,进一步便利区域跨境资本流动,形成高标准的开放试验田。

  • 视频丨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要抓住“十四五” 重大机遇赢得更宽广发展空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日前全文公布,明确提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今年以来,特区政府积极作为,全力防控疫情、稳定经济、纾解民困,坚定落实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维护香港大局稳定,取得了显著成绩。

  • 江西龙南:对接大湾区吸纳产业转移

    日前,江西省龙南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90%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外迁的契机,龙南市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等共建13.7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产业科技城,吸引电子信息企业投资落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