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保持战略定力 做好生态环保“大文章”

2020年05月15日12:58  来源:大洋网

5034

  “你们这里是华北水塔,京津冀的水源涵养地,是三北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山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特别强调要弘扬“右玉精神”,多做一些功在当代、利在长远、惠及子孙的事情。

  环保,又是环保!从浙江之行重访安吉县余村、深入西溪湿地,到走进陕西秦岭大山,察看生态保护修复情况,再到此次来到山西汾河岸边,了解“九河”综合治理成果——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考察活动中,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都是重点内容,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入人心的“金句”之一,也是在近期考察中频频“出镜”的一句话。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历史性成就之一。眼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角早已吹响,正值全国两会前夕,总书记“寻山访水”的考察路线,指引着明确方向,传递出强烈信号!

  其一,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小康,重在“全面”。生态环境保护,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指标。能否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乎全面小康成色,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事关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是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当前,战“疫”进入常态化阶段,总书记频频考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提醒我们:决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经济社会发展压力加大而放松对环境治理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仅顾疫情防控的眼前,更谋“绿水青山”的长远。当前,尤其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二,坚定信心决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个“定”字,背后是规律使然,换个角度看——信心尽显。一度受到严重污染的汾河,通过“九河”综合治理工程,最终达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关停了矿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路子;正因为坚持生态优先,陕西省老县镇蒋家坪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一个个实践证明,生态保护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深刻认识、把握生态规律,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定能有丰厚产出,定能有可观回报。眼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既充分认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更要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坚定信心决心,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力冲刺,交出收官之年的合格答卷。

  其三,坚持精准施策。对于陕西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发展清洁生产等都是总书记强调的重点;在山西,总书记要求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必须清醒地看到,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从治水、治气到拆违、土壤污染治理,各地进展不同,情况各异。对此,要加快盘点存量问题,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着眼长远,则要始终绷紧生态优先这根弦,布局更多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蹚出适合自身实际、各具区域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大决心、更强信心、更有力举措,做好生态环保“大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广州日报 广言)

分享到:14日广州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详情公布5月14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2020-05-15 11:28战“疫”之下,“国际社区”广州样本这样炼成广州是一座国际大都市,有不少国际化社区。从去年起,广州启动“国际社区”试点建设。疫情期间,在这些社区中,中外志愿者共同战“疫”,守护家园。2020-05-15 10:58方楚雄做客广报中心 向王烁生前战友展示画作昨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著名画家方楚雄做客广报中心,向赴湖北荆州抗疫牺牲医疗队员王烁的生前战友展示了他为王烁画的肖像《不平凡的使命》。2020-05-15 10:58钟南山团队发文 公布新冠肺炎危重症预测模型该团队根据每个风险因子的权重,构建出新冠肺炎危重症预测模型,可服务于就诊时的分流处理,提高医疗资源分配的效率。2020-05-15 10:58广州日报与广医一院呼研院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出炉由广州日报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给钟南山院士和一线‘白衣战士’的一封信”主题征文活动经过几番评审,正式公布获奖名单。2020-05-15 10:25红外测温仪成公共场所标配 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智能红外测温仪被广泛应用,避免人工测温带来的通行慢、人员接触情况,既方便又高效,“悄无声息”地为每位市民健康出行、每处公共场所安全运转保驾护航。2020-05-15 10:15紧急提醒!小学复学在即,新骗局也出现了......各小学网上教学进入倒计时,部分学校老师忙于复学前应急演练等准备工作,担任许久网课直播任务的微信班级群也陆续进入暂停教学模式,没想到却被骗子盯上了。2020-05-15 10:14穗康码“崩溃”了!早高峰打卡被堵,学生家长建议错峰打卡今天凌晨起,多名家长反应,穗康码“崩溃”了,或者登录不进去,或者登录进去提交不了。今早过了8:00打卡高峰期,部分家长才陆续打卡成功。2020-05-15 09:09非常毕业季 | 师生齐合力,逆势揾到工5月12日,22岁的伍健君正式入职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此前虽遭遇实习酒店取消招聘,但经过三场视频面试,她终于成功应聘上酒店前台接待实习生,成为新一代逆势而上的酒店人。2020-05-15 08:29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护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张硕辅主持日前,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市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20-05-15 08:13

文章关键词:生态保护 总书记 生态优先 方楚雄 生态环保 生态环境保护 网评 生态美 生态安全 康码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种好“试验田” 结出“生态果”

    2016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在福建、江西、贵州三省首批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实践、一次次创新,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率先构建生态文明制度框架,建立完善一批基础性制度,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 王国生在郑州黄河湿地参加冬季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 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12月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等省领导在郑州市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孙守刚、李亚、甘荣坤、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徐元鸿、赵素萍、王保存、张维宁、乔新江、戴柏华、王新伟、刘玉江、王战营、钱国玉、龚立群、高体健、谢玉安、顾雪飞、岳中明、习晓军等在郑州或当地参加了植树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