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抓紧抓实抓细,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成果

2020年05月15日12:58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14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疫情防控越是态势向好,越要绷紧防控这根弦。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5月7日以来吉林市发生的本地聚集性疫情,就再次体现了新冠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大的特点。疫情发生后,吉林市迅速行动,已经在城区范围内比照高风险区提级管控,同时停运所有客运班线、旅游包车,高三、初三等已复学年级一律转为网上授课。

  精准防控,统筹兼顾。梳理舒兰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可以发现“聚餐”是一个高频词汇。这也警示着我们,必须妥善处理恢复社会生活与防控措施之间的关系,在公共场所内做好疏散预案,防止人群过度扎堆。以此为缩影,我们应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内防反弹工作。比如,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社区防控,做好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武汉联络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

  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战胜“疫魔”,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学,采取科学的办法、手段,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当前,必须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与此同时,还应针对境外疫情的新情况新趋势,采取更加灵活管用的措施,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不能松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既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让历经磨难而不衰的中华民族有了无穷的力量。目前,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全国复学比例也达到39%。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警惕,必须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夺取战“疫”最终胜利。(林溪)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防控措施 新冠 长白 聚餐 肺炎 复学 外防 中共中央政治局 高频词汇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