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美抗疫家庭·文娜家】全家总动员,筑牢防疫大后方

2020年05月15日17:23  来源:大河网

5034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1989年12月8日,第4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1994年为国际家庭年,后来规定从1994年起每年的5月15日为国际家庭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极不平凡!大河网特推出系列报道,致敬荣获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的河南家庭典型。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感觉做这些都是我们应尽的义务,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是国家对我们的肯定啊!我们全家还要继续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文娜告诉大河网记者。

  母亲文娜

  借“腿”也要上一线

  左一是文娜

  “尽管腿瘸身上疼,但我借‘腿’也要工作,就坐儿子的车到防控卡点去,不去心里放不下。”文娜告诉记者。

  文娜是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曹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大年初二晚上,在去村委值班室的路上,她不小心摔倒了,脸、腿、胳膊都受了伤,就连胳膊肘处的衣服也烂了。

  文娜实在是太累了:当天早上8点,她召集“两委”干部及相关人员,安排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紧接着,她带领值班人员到辖区内的沙岗寺、高庄、朱屯等8个防控卡点不停忙碌。

  第二天一大早,文娜一瘸一拐来到社区。大家都劝她回家卧床休息。“当时我就说我没事。走不成路,我可以坐车。”文娜说,她很喜欢京剧《智取威虎山》里的一句唱词: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第三天文娜实在走不成路了,儿子徐磊只好驾车带着她工作。

  文娜发现社区有一对特殊的夫妻——徐良、赵巧梅夫妇,他们唯一的儿子许海峰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对此文娜每周都要前往许海峰家看望慰问,分担英雄的后顾之忧。

  儿子、儿媳、女儿

  物资保障、教书育人在后方

  徐磊每天驱车带母亲到卡点值守,哪里有困难和需要,就拉着母亲到哪里去。待辖区居民都已入睡,他才与母亲回家。

  “听说抗疫物资紧缺,我们要做点事。”文娜的儿媳韩月是开封市一家广告公司的总经理,她与丈夫徐磊一起带着方便面、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送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和辖区群众提供物资补给。

  徐磊、韩月捐献物资

  “虽然我们不能像一线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但是我们可以在后方默默地肩负起我们的使命。”文娜的女儿徐楠,是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名教师。疫情期间,她坚持在家做网课,并负责网络家访。为了备好每节课,她会花费比在学校多两倍的时间,下载电子课本、自制课件、整理课后习题作业,用通俗易懂的方法让学生理解、听懂。

  勤劳,忠诚,善良,守信,是文娜一家的家风。“小辈们健康向上,孝敬长辈,助人为乐,即使是为别人喝彩也要付出真心。一直以来我都是这样教育孩子们的。”文娜认真地说。

文章关键词:文娜 全家总动员 卡点 智取威虎山 防疫 成路 许海峰 1994年 国际家庭日 唱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