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丨河南兰考:党旗猎猎分外红

2020年05月15日17:27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核心提示:近年来,兰考县时刻牢记“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光荣使命,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让鲜红的党旗在兰考大地高高飘扬。

  五月,正是泡桐花盛开的季节。和煦的阳光洒在兰考大地上,处处生机勃勃,美景无限。

  2014年,总书记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调研时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的战斗堡垒,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该县时刻牢记“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光荣使命,大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让鲜红的党旗在兰考大地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下好基层治理“一盘棋”

  桐花盛开时,人们怀念着党的一位好干部——焦裕禄。

  2020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6周年,他的事迹和以他名字命名的精神仍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民、务实、奉献。

  在该县桐乡街道办事处,只见路旁竖立着大型红旗雕塑,上面镌刻的“让党旗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等标语,时刻提醒着广大干部群众要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该县大街小巷步步是景、处处透新,居民小区整洁干净、秩序井然。所有这一切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曾是老百姓翘首期盼的,现在已变为现实。

  2020年5月9日,记者来到该县桐乡街道许贡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据悉,该中心为辖区群众提供红色教育、生活技能培训和心理健康辅导等多种服务。这里曾经是焦裕禄命名的“硬骨头生产队”,也是盐碱灾害非常严重的地方。曾经的盐碱窝,如今变成了富有现代气息的新社区。在这里,一幅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许贡庄社区的巨大变化,正是兰考以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水平中,该县探索“村改居”社区管理新模式,优化组织设置,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城市社区治理。

  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走进河南桐裕印务有限公司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该公司的党建文化广场,“永远跟党走,业兴感党恩”10个鲜红的大字熠熠生辉。

  位于该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桐裕印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秋在兰考落地生根。落地兰考的第二年,该公司就成立了党支部。“我们坚持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同时,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万顺说。

  据了解,该县共有非公企业1893家。近年来,该县围绕“抓点、提质、扩面”的思路,做到夯实基础、完善体系、规范运行、彰显作用,有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让党旗在企业飘扬,党员在岗位闪光。

  抓阵地建设,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该县参照农村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七项标准”,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非公企业党建阵地的标准化配置。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氛围营造,引导非公企业将党建元素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通过集中检查、抽查暗访等形式,督促各非公企业党建阵地建设持续提升。

  抓组织建设,健全非公企业党建体系。该县于2017年年初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各乡镇(街道)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员,有效加强了对全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抓制度建设,规范非公企业党建运行。该县按照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和发展党员程序标准,结合非公企业特点,指导各非公企业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如今,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已成为兰考众多非公企业的共识。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年5月9日,该县葡萄架乡赵垛楼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广场成了全村最热闹、人气最旺、群众最想去的地方。“现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更完善,文化广场美起来了,村里道路亮起来了,大家对村‘两委’班子也更信任了。”赵垛楼村党支部书记王松说。

  建强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该县每年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持续运用“六步工作法”开展整顿,补齐短板。启动“百企(单位)联百村”活动,持续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和整改提升。

  培育骨干队伍,锻造乡村振兴“尖刀力量”。该县把培育高素质“三农”工作人才队伍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性任务来抓,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主力军”。

  健全保障机制,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动能”。该县建立激励争先机制,深化城乡共建机制,探索力量下沉机制,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和动能,有效盘活了现有人力和资源,弥补了乡村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推动了工作力量向乡村一线下沉。

  “四面红旗”在基层高高飘扬

  半个多世纪前,焦裕禄在兰考树立了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四面红旗”,是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始终鼓舞、引导着全县干群自力更生、战天斗地,努力改变兰考面貌。从2016年开始,兰考在全县开展重树“四面红旗”创建活动,带动农村各项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兰考的沙丘变成了片片桐林,兰考发展也迈步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85万兰考人民将牢记嘱托,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兰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共兰考县委宣传部供稿 文/开封日报记者康冀楠)

  (推广)

文章关键词:非公企业 党旗 生活技能培训 刘万顺 总书记 党群 党员队伍建设 四面红旗 基层治理 嘱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心手相牵汇决胜之力

    今天,全国上下正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要夺取全面胜利,依然要靠团结这一法宝。守望相助是兄弟,同舟共济是手足,你我他心连心、手挽手,传递着中华大家庭的温度,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我们。

  • 郑州大学路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齐心战“疫”

    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号召辖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迅速投入战“疫”一线。

  • 后勤保障、捐钱捐物……郑州非公企业在行动 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郑州市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省局、市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印发《致全市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广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员的倡议书》。

  • 新疆喀什和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实施两年来——“我们在他乡很好,请放心”

    作为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麦提尼亚孜·麦提图尔地是在县里组织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中走出家乡的。2017年起,新疆通过实施“六个一批”,实现喀什、和田地区3年转移就业10万人规划,其中,2017年转移2.5万人,2018年转移3.5万人,2019年转移4万人。

  • 沈丘非公企业脱贫攻坚勇担当

     2016年,石槽集乡王湖村的贫困户范闯因父亲身患疾病、弟弟还在上学,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日渐艰难。当年9月,作为非公企业的凯旺电子公司进驻该乡虎头村扶贫车间,范闯第一时间赶来应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