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专家:常态化防控不能松懈,再出疫情不必过度恐慌

2020年05月15日20:2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5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服务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介绍,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同时,的确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最近有个别地区还有散发疫情和聚集性感染的情况发生。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松懈思想、麻痹大意,还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是一个基本的心理准备。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应该怎么进行心理调试?陈雪峰现场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调整心态,要真正做到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并且真正改变一些必要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比如科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室内多通风、勤洗手和使用公筷等。这些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做出的行为改变,也是从长期提高每一个人的健康素养。

  第二,要持续关注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举措的新政策。由于疫情发展的确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的举措也会根据发展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不断恢复,大家的关注点在转移,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相关信息的关注度可能会有所降低。因此,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从每一个人做起,应当对疫情防控的举措保持一定的关注,同时这种关注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家产生麻痹或者是松懈的思想。

  第三,一旦身边出现了散发疫情或者聚集性感染的情况,不要过度恐慌,要按照国家和地方防控举措的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科学应对。

  陈雪峰解释,疫情暴发初期的情况比较特别,因为疫情暴发速度快,对病毒不了解,当时的医疗资源也不够充足,所以应对很艰难。但是,经过了前一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各级政府和每一个人都积累了疫情防控的经验,也有了应对疫情的心理准备。所以,一旦再次出现有散发疫情或者是聚集性感染的情况,大家不要过度恐慌。过度恐慌对人体免疫力有影响,对应对疫情有影响,而且还可能再次带来一些非理性的行为,所以,对此一定要有理性的认识。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常态化 疫情暴发 聚集性 行为改变 外防 心理研究所 联控 医疗资源 人体免疫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