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成长故事最动人(创见)

2020年05月17日15:0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站在时代前沿的青年人,思路新奇又不乏勇气,正可做一些危中求机的高难度动作,迎上前去,书写自己动人的成长故事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许多动人的关于成长的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打出“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送别解放军叔叔的12岁少年程强,竟真成了一名空降兵,并且走上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当年对妈妈说“长大要成为白衣天使”的藏族女孩焦祖惠,梦想成真当上了护士,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要时刻,白衣执甲,驰援湖北……

  当年被人守护,如今守护别人,我们看到的是爱和责任在代与代之间的传递——12年前震后的废墟上,与不屈的民族精神一同挺立的,是曾受到一些质疑的80后;12年后的今天,喊出“现在轮到我站出来了”的,是不少人印象中些许娇弱的90后。这是一代人的成长经历,更是一个国家的成长场景。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接着一代干,年轻人自觉挑起时代的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和光明就永远在手上。

  有人双腿留下了残疾,却成为远近闻名的“舞王”;有人终于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有人把逝去的同学的梦想装进心里,活出了更多的精彩……翻阅那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重生故事,让人不由感慨命运固然强悍,但比命运更强悍的,是人的精神。

  “生命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那些被一场灾难改变命运的人们,有的留下了身体的残疾,更多的是留下了情感的空洞和心理的创伤。他们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接收着人间的温暖,用自己艰辛的努力,一点点疗伤,一步步自强,终于让命运再次改辙,使人生走出了悲伤与绝望,走入了更加壮阔的天地。

  从这些“灾后重建”成功的人身上,我们看到生命的厚度与韧性。面对命运的考题,他们没有退缩,拼尽心力,演奏出激越的乐章。他们面对困苦的英雄主义和乐观精神,正是我们可以汲取的精神力量。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疫情带来的短期冲击,却可能正实打实地影响着你的生产生活。你可能在景区开了一家小店,要面对客流骤减的冲击;你可能是进城务工人员,不得不面临短期的失业;也可能是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为就业岗位能否充足而忧虑;又或者,你正准备大展宏图的实业公司,突然陷入了经营困难……

  这不是单个人的境遇,时代给出的考题落在了每个人身上。疫情一定会过去,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你当下的态度和作为,却可能影响自己未来的路。站在时代前沿的青年人,身段灵活、思路新奇又不乏勇气,正可做一些危中求机的高难度动作,迎上前去,书写自己动人的成长故事。

  毕竟,在这场必将成为样本的青春叙事中,不仅白衣战士,每个青年人都是主角,都可以让青春年华焕发绚丽光彩。

文章关键词:成长故事 成长的故事 舞王 空降兵 考题 向好 成长经历 创见 演奏 2008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手绘】一个记者的自述:从业8年,我变胖了也变强了

      一位记者“小白”的成长故事,没错,从业8年,他胖了也强了~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祝广大记者朋友节日快乐,愿我们不

  • 开学季,重温习近平青春成长故事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这是1985年第1期《中国青年》上一篇通讯里的一段描写,报道的正是时任正定县委书记习近平领导下“高产穷县”的新面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