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多策并举扩大内需 促进消费

2020年05月18日20:3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下一步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

  优化布局 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

  钟山表示,目前全国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还是大大不够。下一步,要重点优化布局,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

  与此同时,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11条步行街去年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7%。

  疫情对餐饮家政等服务业冲击很大

  钟山表示,疫情对餐饮、家政这些服务业冲击很大。前4个月,餐饮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务也大幅度下降。

文章关键词:扩大内需 步行街 商务部部长 餐饮 优化布局 服务业 便利店 消费市场 经济增长 连锁化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占斌: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在四方面发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习近平宣布,厦门有了新名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我们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开展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合作。我们将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和空间。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扩大内需 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消费为各类消费群体的各种生活方式提供了解决方案,实现了传统生活场景的有效延伸,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动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消费司副司长 常铁威:要进一步加大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网络建设力度。

  • 破题“十四五”,以国内大市场促进大循环

    作者: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胡雅蓓;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强大国内市场作为发力点,需要重点关注三条发展路径:  一是在需求端,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连接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外市场的流通环节,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外媒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日媒:中国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31日报道,中共中央30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9日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进行说明。报道称,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 扩内需促消费再出真招实招(锐财经)

    日前,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在四川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何维达进一步指出,受疫情影响,传统宏观经济的投资、出口、消费这“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显现了不一样的意义。

  •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题: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通过发挥内需潜力、强化国内经济大循环,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

    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文章指出,要完善城市化战略,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