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纬五路街边商铺整治变成小游园 附近居民纷纷点赞

2020年05月19日17:4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整治前

  整治后

  曾经的店铺变成曲径通幽处

  精心营造的街边微景观

  天越来越热了,凉爽美观的雾森系统,竹子做背景的墙面,满眼的郁郁葱葱,一走进这里,就让人心情舒畅。最近,金水区纬五路街边小游园成了网红打卡地,给市民带来了几多惊艳,几分惬意。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慧 通讯员 胡志爽 文/图

  “答题人”经八路办事处:

  纬五路“住改商”治理考试

  我们这样破题

  第一道难题:争取房东店主的支持

  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胡志爽说,整治工作前期是不好干,要想得到商户配合,就得多沟通,帮助解决问题。

  “去年8月份我们就对29家门面房搬离,中间也处理了很多问题,也帮助商户找到了更好的营业空间,商户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胡志爽说。

  解题:多走访沟通,帮着商户找店铺

  针对辖区单位办公房产改为商用,街道办积极走访沟通,协调这些单位恢复房屋性质。

  针对个人房屋改变使用性质,社区网格长督促房东积极参与整治工作。同时,主动为商户寻找正规经营场所。

  针对违章违建作为商用房性质,由社区、执法部门联合下达《违建限期整改通知书》,组织执法、工商、食药等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合法合规拆除违章建筑,恢复原貌。

  胡志爽说,沟通很重要,有的是几十年的商铺,生意还不错,起初不愿意搬,街道办积极帮商户在同乐路农贸市场、经八路菜市场等地找正规商用的门面房,得到商户的理解。比如,纬五路经六路东北角一家羊肉汤店就是整治29家店铺中的一家,已经搬到纬一路。

  “阅卷人”市民:

  杂乱的店铺不见了

  “环境确实不错”

  治理前:沿街商铺比较多,秩序比较乱

  纬五路是一条普通的城市次干道,道路两边曾经有多家商铺。

  “我们家孩子在这附近上学,两边商铺比较多,秩序比较乱。”市民张女士说。

  去年“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经八路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工作组对沿街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违建等排查登记,辖区共有改变房屋使用性质514处。

  治理后:小游园逛着非常舒服惬意

  如今的纬五路,道路升级改造之后,街边小公园非常舒服惬意,两边种着黄色和紫色的小花朵,还有郁郁葱葱的小草和绿植,天气越来越热了,花园里还特别人性化地设计了雾森系统和竹子做的背景墙,凉爽惬意。人性化设计的休息区,走累了可以停下来休息,回忆一下儿时的郑州。

  “环境确实不错。”“城市能有这样一块地方,很好。”“我们带孩子也有地方玩了,孩子们也喜欢。”在游园里休憩的市民们说。

  忙碌之余,大家不妨到这条雅致清新而不喧闹的纬五路来走一走,放慢脚步,体会一下都市里的慢生活。

文章关键词:纬五路 小游园 街边 慢生活 住改商 纬一路 房屋 小草 违建限期整改通知书 商户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