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北青报:让更多人学会“教科书式撤离”

2020年05月20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5月18日21时47分在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面对地震,巧家一中、二中的师生们没有慌乱,大家先是第一时间躲在书桌下,随后依照平时演练,有序撤离。学生顶教科书护头分成两排,1分钟不到就有序撤离了教室。

  近年来发生的地震事件中,一些学校屡屡上演“教科书式撤离”,令人刮目相看。2018年11月26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厦门有强烈震感。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厦门很多学校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全体师生普遍2分钟内就在操场集合完毕,没有发生任何争抢踩踏事故。去年12月19日,四川内江资中县突发5.2级地震,内江市威远县凤翔中学一段事发时学生们躲在课桌下避险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老师的临危不乱和学生的机敏表现赢得网友的点赞。

  “教科书式撤离”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学校重视防灾教育,加强逃生演练。只有把平时学到的自救常识用于实践,师生们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突发灾害。目前巧家县教育局官网上,还能找到去年3月25日巧家一中开展地震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的一篇报道:当警报响起时,学生们立即双手抱头,迅速蹲在就近的课桌下面或旁边;当第二声警报响起,同学们分别从教室的前后门序次顺序撤离教室,按照安全疏通路线有序地跑向楼梯口;逃离过程中,用书本等物品护住自己的头部,弯腰低头,防止被坠物砸伤……可以说,巧家一中师生在此次地震中的表现,近乎完美地复制了当时的演练内容,充分体现了防灾安全教育的成果。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除了现代火山活动外,地球上几乎所有的自然灾害类型在我国都发生过。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后,我国将每年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集中开展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演练,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不过,与学校对学生的防灾教育相比,公众的防灾减灾素养还有所欠缺。

  比如,去年6月17日晚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地震,重庆震感强烈,然而沙坪坝区一小区7位居民选择坐电梯逃生,结果被困在电梯里。除了乘电梯逃生外,跳楼逃生也是错误的逃生方式。事实证明,从3层左右(9米以上)的高度往下跳,一般情况下死亡率超过95%。正确的做法是暂避到厨房、厕所等小跨度房间,震后再迅速撤离。

  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公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震减灾能力。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地震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新闻媒体应当开展地震灾害预防和应急、自救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在为学校“教科书式撤离”点赞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对比之下公众防灾意识和能力存在一定不足。

  鉴于此,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切实做好防灾宣传和应急演练,只有“教科书式撤离”不止步校园,让更多人掌握防震抗震自救救人的知识技能,灾害造成的损失才能降到最低。

文章关键词:教科书式撤离 自然灾害类型 凤翔中学 演练 防灾减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