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富民号”慢火车彰显“铁味”扶贫

2020年05月20日12: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在甘肃陇西至青林的7504次“富民号”列车上,成筐成筐鲜嫩的大樱桃吸引了车厢里旅客的眼球。看着大半筐樱桃被旅客抢购一空,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果农侯进福露出了满脸笑容。

当前,离我国实现全面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还剩半年,而铁路部门着眼于此,找到偏远、贫困地区老百姓最盼最急最需的脱贫致富途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并提供便利帮助。其中,促使“富民号”慢火车常态化运行,并用精心服务与实际行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这一“铁味”扶贫举措不断地助力着沿线老百姓们脱贫致富。

“富民号”列车,使外销之路更有保障。当前,所处偏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缺少致富渠道,一些农产品由于得不到及时运输而出现滞销情况,而当地铁路部门不断完善公益性“慢火车”开行方案,根据不同线路的情况不同及时调节开行策略使农特产品能够运输到外地进行售卖。在把运输途径解决后,一直保持慢火车价格呈低位。这一政策不只是降低老百姓商品贸易运输成本,更多的是让为老百姓盈利。

“富民号”列车,使扶贫之路更为便利。所谓春种一颗栗,秋收万颗子,而对于偏远、贫困地区来说,化肥、种子等农用原料都不能保证及时得到的话,这句话往往成为夜谈。在“富民号”慢火车的出现后,化肥、种子等农用原料随着一列有一列车皮驶进乡间地头。不仅仅如此,一担又一担的农特产品,诸如如樱桃等,在慢火车车上旅客购买下,极大地缩短了农特产品交易“最后一公里”。

“富民号”列车,使致富之路延伸更远。针对以贫困地区的主要经济农作物、农产品销路打不开的现实,以在车厢打造扶贫文化墙,悬挂帮扶村农特产品照片、电商二维码,无疑是为这些农产品做广告,增加农产品的曝光率,更好的做好营销。与此同时,搭上“互联网+”快车,不少当地铁路部门担当起当地农产品的形象代言人,通过直播形式及时将农特产品推广宣传并售卖。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随着一趟趟的“富民号”列车开出站台,车窗口下洋溢着百姓兴奋的笑容,一张张笑容真实体现出当地沿线百姓们所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从侧面印照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文/黄彪   图/范俊华)

文章关键词:富民号 慢火车 扶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