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溺水悲剧频发,专家告诉你这个动作一定别做!

2020年05月21日11:32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一则令人悲伤的新闻被各大媒体报道。台安6名小学生溺水身亡。一到夏天,关于溺水的新闻层出不穷,有些人被救幸免于难,有些人不幸身亡。那么,溺水都有哪些表现?如果溺水了如何急救呢?如何预防溺水?中国医大一院急诊科副主任崇巍教授给您详细说说。

  什么是溺水?

  人体淹没于水或其他液体中,由于液体充塞呼吸道及肺泡反射性的引起喉痉挛以致窒息和缺氧,称之为溺水。

  儿童溺水的后果包括死亡和神经系统严重损害所导致的残疾。

  溺水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轻度:精神紧张,频繁咳嗽,但神志清楚,血压可有轻度升高。

  中度(落水时间1-2分钟):头痛、视物模糊、剧烈咳嗽、胸闷及胸痛、神志模糊、烦躁不安,呼吸表浅、缓慢、不规则,血压下降、心率缓慢、皮肤发绀、颜面肿胀、球结膜充血、口鼻充满泡沫或泥污。

  重度(落水时间3-4分钟):昏迷或抽搐,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溺入海水者口渴感明显,最初数小时可有寒战、发热;冷水淹溺者可有低温综合症。神志改变明显,有昏睡、昏迷、抽搐和肌张力增加,呼吸表浅、急促或停止,肺部可闻及干湿啰音,偶有喘鸣音、心律失常、心音微弱或消失,腹部膨胀,四肢厥冷,有时伴有头、颈部损伤。

  溺水了如何急救?

  溺水所致死亡主要是因为缺氧,处理应优先考虑开放气道和人工呼吸。溺水后应尽早开始基础生命支持,恢复有效呼吸循环是成功复苏、降低死亡率和严重神经系统后遗症的最有效方法。

  现场急救:

  1、脱离溺水环境

  首先需要施救人会游泳。若不会游泳,可以向溺水者扔绳子、棍子等将溺水者拽上岸。

  2、通畅呼吸道

  将溺水者放平,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腔中的污水、污物、分泌物及其他异物。

  3、对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如果溺水者溺水时间较长,并出现了呼吸停止,此时马上将其放平,把他的呼吸道打开,并进行心肺复苏。

  与心脏骤停时的抢救程序不同,对溺水者我们先要进行人工呼吸,然后胸部按压。一般先做2~5次人工呼吸,再进行胸部按压。

  对合并头颈部外伤者,要按头颈部外伤院前处置原则处理。

  特别注意:禁止控水!!!

  溺水者因缺氧导致心跳呼吸停止,此时应尽快恢复其心跳和供氧,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旨在迅速地给重要器官,比如脑和心脏供氧,控水耽误时间。

  科学研究表明,溺水者的呼吸道和肺部根本没有多少水。我们通常情况下看到的从嘴里吐出来的水都是从胃部出来的,是之前溺水者咽进去的水,在施救过程中当溺水者快醒的时候可能会呕吐,施救者要将溺水者的头部偏向一侧,防止从胃部吐出来的水又呛到气管里,但是坚决不要控水。

  如何预防溺水?

  1、杜绝野浴

  野浴的缺点在于对水的情况不了解,不知水情深浅、是否有水草。再者野浴远离人群,一旦发生溺水可能出现无人帮助的情况。

  2、泳池游泳溺水了咋办?

  当溺水时,我们不用太紧张,因为当水深没过人体高度时,只需要躺在水面上把腰部、臀部往上挺,四肢放松,依靠人体的浮力也能漂浮在水面上,而且鼻子能露出水面,此时手脚轻松划动就可以往前走了。至少这样就不会溺水。若不小心来到深水区,不要紧张,保持仰泳的状态,将臀部和腰部向上挺,漂浮在水面上即可。

  家长特别注意:

  1、带孩子到正规泳池游泳。

  2、在游泳时应密切观察孩子状态,与孩子保持一臂的距离。

  3、和孩子一起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后方可游泳。

  4、携带符合国家标准的泳圈、臂圈、浮板等漂浮装置,并时刻监督孩子,以防溺水。

  5、若在游泳过程中孩子出现不适请及时就医。

文章关键词:啰音 图源 喉痉挛 有效呼吸 喘鸣 溺水者 溺水身亡 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 神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