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全链条优化人才生态释放引才聚才磁石效应

2020年05月21日12:3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以专职化管理为手段,着力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提供坚强保证。(2020年5月20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重视度更高,也更突出了人才的重要性。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通过全链条优化人才生态,释放引才聚才“磁石效应”,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够为推动地方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要在科学管理人才、创新管理人才上更加用心,才能够更好地用好人才这一战略资源。

夯实一线培养人才的“地基”。要解决优秀年轻干部的能力短板问题,就需引导他们到一线去蹲苗,去经历磨练、经受风雨,才能够更好地成长。坚持源头培养、全面培养和联动培养相结合,有计划选派村(社区)干部到镇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活动一线锻炼。让干部在艰苦的一线去成长,夯实一线培养人才的“地基”,让吃苦成为年轻优秀干部成长的“催化剂”,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干部。

积极发挥人才考核的“激励”。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笞都能够对干部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要培养更多实干型人才,尤其需要发挥出人才考核的“激励”作用,让人才在你追我赶之中,不断地提升自己。出台定期考核与专项考核相配套的考核标准,每年定期考核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运行成效,对村(社区)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评,成绩与档次进退和表扬奖励挂钩。“知耻而后勇”,在考核之中能够让优秀人才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弥补短板,才能更快地提升自己。

畅通人才进出流动的“渠道”。人才顺畅有序地流动,才能让整个人才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这就需要畅通人才的“进出关口”,让“能上能下”成为一种常态。统筹推动“三个优先”,让优秀村(社区)书记优先进入镇(街道)领导班子、两委骨干优先进入村(社区)书记队伍、村级后备人才优先进入两委班子,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村(社区)干部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让优秀的人才有位,才能推动更多有位的干部有为,让人才晋升的渠道更加顺畅,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

完善待遇加大对人才“关”。引才不易,留才更不易,要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就需要加大对人才的关爱力度,针对人才的具体问题给予更及时的关怀,增强他们对一个地方的归属感。不管是在职的待遇还是离任的待遇,都是对人才的关爱,而配套建立离任后走访慰问、健康体检等长效关爱机制,更是增强了这些人才的获得感。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要更好地“拴住”人才的心,让他们来了就不想离开,尤其需要为人才成长打造更健康的生态环境,才能够实现“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为地方发展汇聚更强大的人才力量。(郭雪莉)

文章关键词:全链条 优化 人才生态 引才聚才 磁石效应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全链条服务”齐头并进

    无人机拍摄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一角。2月20日,来自港城新天地餐饮企业“辣些鱼”的11名员工前往位于临港普洛斯国际物流园的ABB仓库进行入职培训,正式成为新片区的“共享员工”。

  • 势不可挡!文件已出!河南将打造10大“国字号”,这些地方迎来大发展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河南省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布局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全链条物流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 安徽以全链条创新体系促高质量发展

    2015年9月以来,安徽省先后分两批确立24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并于2016年底启动以加快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为内容的“三重一创”建设。

  • 黑加油站全链条“失控”隐患

    业内专家建议,环保督查应高度重视非法成品油导致的“综合污染”,组织多部门力量建立成品油市场进销两端全链条监控,消除生产安全和环境生态风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