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美国拟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2020年05月22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政府21日对外表示,美方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Open Skies Treaty),理由是俄罗斯违反条约。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在白宫解释这一“退约”决定时说,“我们与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但俄方没有遵守条约,所以在他们遵守条约之前,美方将退出。”

  他补充说,双方很有可能会达成一项新协议,“或者做些什么来重新达成协议”。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依据条约,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侦察,以核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条约现有34个缔约国,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

  这是美国又一次在国际军控领域退出相关条约。2019年8月,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并在随后开始试射条约所限制的常规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媒体称,特朗普政府21日已向相关盟国通报这一决定。原因是俄罗斯违反条约,且通过美国和商业卫星能更快、更低成本地获取空中侦察图像。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决定反应不一。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21日发表声明,支持美国退出该条约。他认为,该条约技术上已失效,成为了俄罗斯情报部门的宝贵财富。美国不必再为“过时的条约”浪费资金。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等民主党议员则警告称,白宫此举“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背景下,不仅短视,而且不合理”。

  该条约的支持者认为,《开放天空条约》是美国支持其盟友的宝贵工具。一些美国盟友并没有先进的间谍卫星来获取这些非机密图像。

  目前,美俄间唯一有效力的军控条约只剩将于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美联社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最新举动,将让两国续签该条约的前景黯淡。(完)

文章关键词:开放天空 美国总统 美国政府 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拜登上台,美俄关系会好吗?

    俄罗斯与美国军舰日前再次发生摩擦。美国海军第七舰队24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约翰·麦凯恩”号是在国际水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并未从任何国家领海被驱逐。智库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表示,特朗普关于修复两国关系的承诺从未兑现,2016年以来的4年是俄美关系急剧恶化的4年。

  • 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近年来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特别是退出了俄美之间签署的多个有关军控的条约。   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似乎是“退意已决”,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 美国又要退群? 俄痛斥:“一出好戏” 不能接受

    近年来美国退出多个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特别是退出了俄美之间签署的多个有关军控的条约。   几个月来,俄方多次呼吁就《开放天空条约》举行平等对话,但美方似乎是“退意已决”,始终没有予以积极回应。

  • 再次“毁约退群”!被美国“一脚踢开”的《开放天空条约》牵涉这些方面

    美国政府22日宣布,自美国通报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决定已过去6个月,美国现在不再是该条约的成员国。   本月12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俄方要求其他缔约国家承诺,在美国退出条约后,俄罗斯仍将被允许在美国驻欧洲基地上空飞行。

  • 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外交部:动辄退约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态度和做法

    在今天(23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提问:22日,美国务院发表声明,宣布美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深表遗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