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民为本 排忧解困暖人心(大国之治)

2020年05月22日10: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江西省都昌县将小龙虾发展成富民增收、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图为5月23日,在都昌县土塘镇坑桥村龙虾养殖基地,养殖户展示新鲜的小龙虾。
  傅建斌摄(人民视觉)

  湖南省新田县枧头镇为30个农村教学点配备网络直播设备,让学生在农村教学点就可享受城镇的教学资源。
  刘贵雄摄(人民视觉)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百花园曾是一片盐碱荒地。经过生态综合治理,这里变成了市民休闲游玩好去处。
  胡高雷摄(人民视觉)

  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廖家坝社区以竹笋、青脆李等为主导产业,持续带动农户增收。图为5月11日,76岁的社区居民江永泉在家门口剥豌豆。
  刘 嵩摄(人民视觉)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代表委员表示,一年多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中国社会各领域的治理实践之中,人民群众感受到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郑重写下‘为民’两个大字”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认为,今年以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充分展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疫情发生之后,各地坚持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原则,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同时,在党中央决策部署下,全国一盘棋,4万多名医护工作者从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湖北。疫情防控中,各地政府出台一系列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不断供’。人民群众从方方面面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经理程梦醒感受相同。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面临产品滞销、合同纠纷、劳动用工等难题。前段时间,程梦醒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众多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及复工复产阶段遇到的麻烦。没想到,第二天,最高人民法院便委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送来防护物资,了解具体情况,在提出法律建议的同时,还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和原材料供应商,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认为,“即将收官的脱贫攻坚战同样在历史答卷上郑重写下了‘为民’两个大字。”“过去,扶贫重在通路、通语言,现在更加注重通思想。许多贫困户如今‘甩开手干’,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取得空前的成就,正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彰显。”王国海说。

  “交出一份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项重要实践是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两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余梅了却了一桩心事:社区新增的阳光晾晒点修建完成,居民们不用再发愁无处晾晒衣被了。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之后,一些家里阳光不够充足的低层住户想在外晾晒受潮衣被。社区原有晾晒点不够用了。”怎么办?余梅邀请业主委员会及相关网格的居民通过社区的百姓说事厅一起协商,挑选合适的空地修建新晾晒点。同时,社区制定《文明阳光晾晒公约》,请居民担任志愿者,共同维护社区的美观整洁。“做好基层社区管理工作的‘窍门’就是把‘以人民为中心’六个字牢牢记在心上。”

  在四川省内江市,“抬头见绿树、低头见碧水”的包谷湾生态景观公园形态初现。附近居民感叹,过去那个水质差、垃圾多、又黑又臭的包谷湾水库变了大模样。

  近年来,内江着力治理黑臭水体,包谷湾水库是其中一条。“我们摒弃‘为治理而治理’的观念,将黑臭水体治理上升为‘生态工程’‘民生工程’,使治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内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朗告诉记者,“生态环境治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路让内江尝到了甜头。”今年底,11条黑臭水体将全部变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公园,老百姓将拥有更多绿色获得感。

  “2019年,全市提供特殊群体就业岗位24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440名;连续14年调整提高退休老年人养老金待遇水平,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全国政协委员、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可仕也展示了一年多来福州着力解决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的成绩单。

  代表委员们认为,小到社区管理,大到城市治理,“党和政府正在交出一份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这是一个实干奋斗的新时代”

  服务型政府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标志。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应当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这是一个实干奋斗的新时代。”余梅认为,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应该建立在扎实、细致、精准的日常工作基础之上,只有摸清民情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才能有针对性地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认为,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出现及其与社会治理应用场景的结合,将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和民生服务等提供现代科技支撑手段,有助于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多地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推出手机健康码,为群众及时安全就医以及服务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成效显著。利用这一契机,加快推进政法大数据应用,同时尽快制定相关标准,完善数据的采集、保管及应用,将有效节省治理成本。”曹阿民说。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王俊峰认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文章关键词:风险防控 发展思想 为民 疫情防控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新型抵押贷 带来好日子(财经眼·小微融资新故事④)

    记者抬眼望去,伴随着一阵阵“哞哞”声,一个个白色、黄色的“小点”慢慢地由小变大。尽管牛活体抵押贷款在科右中旗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并不能说明所有牲畜都适合活体抵押的模式。

  • 人民日报新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防范化解各类影响现代化进程的风险挑战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 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

  • 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省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围猎”之祸——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曹存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纵权之害——扶沟县原县委书记卢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